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六盤水發耳服務區:“農特産品銷售專區”拓寬村民致富路

2023-05-06 17:39: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6日電 近年來,貴州高速集團所屬威板高速(S77)水興段的發耳服務區不斷做好管理,為過往司乘人員提供舒適便捷的服務,同時因地制宜設置“農特産品銷售專區”,拓寬了當地村民的致富路。

  航拍發耳服務區。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發耳服務區位于六盤水市水城區,由貴州高速集團旗下的貴州高投服務管理有限公司經營管理,是集停車、加油、餐飲、便利店、休閒等服務設施于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區,每天車流量在一千輛左右。服務區雙向佔地面積4萬平方米,于2013年建成投用,2019年10月進行整體升級改造後,基本實現了公共設施完善、環境衛生整潔、秩序規范良好、服務溫馨文明的目標。

  航拍發耳服務區。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走進發耳服務區可以看到,餐廳、便利店、加油站、免費加水點、公廁、咨詢服務臺等服務設施十分完善。位于服務區一角的“農特産品銷售專區”顯得很特別,一筐筐新鮮的“瑪瑙紅”櫻桃、枇杷擺放整齊,在20來米的長臺上一字排開,吸引不少司乘人員前來嘗鮮。

  發耳服務區內的農特産品銷售專區。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我家種了櫻桃、楊梅、蜂糖李,一共有二十多畝,沒修這個平臺之前,我們都是在鄉鎮周邊流動售賣,街上、馬路上到處去,不安全。”48歲的發耳鎮營昌村村民陳玉梅介紹,現在服務區裏有了免費場地,賣水果更加安心了,“這裏隨時都有顧客,也更加安全,我家賣水果每年純收入有5萬元左右”。

  發耳鎮營昌村村民陳玉梅在農特産品銷售專區售賣櫻桃。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最近每天有二十來人在這裏賣水果,每人每天收入數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發耳服務區經理牟超介紹,發耳服務區周邊村寨有水果基地,2013年以來村民長期在高速公路沿途售賣農産品,存在較大的交通安全隱患。為解決這一問題,貴州高速集團于2020年出資修建了發耳服務區“農特産品銷售專區”,平臺建設以來,有效減少了交通安全隱患,同時助推了鄉村振興,提升了水城區農特産品知名度。“在櫻桃、枇杷過季後,還有楊梅、梨子、桃子等水果陸續上市。”

  農特産品銷售專區的水果。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服務區環境幹凈,工作人員比較熱情,服務不錯。我們在這裏洗漱休息下,加點開水。”來自重慶的袁女士和朋友一行四人自駕遊貴州,在發耳服務區稍作休息後,準備前往盤州市烏蒙大草原遊玩。

  農特産品銷售專區的水果。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如今,小小的服務區已成為外地遊客了解貴州的重要窗口。貴州高速集團不斷提升對所轄服務區的“顏值”“內涵”,拓展服務區功能,在優化司乘人員出行體驗的同時,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讓服務區成為“多彩貴州·最美高速”的一張靚麗名片。(周遠鋼 龍建睿)

  顧客購買水果。新華網 周遠鋼 攝

  遊客在發耳服務區接開水。新華網 周遠鋼 攝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