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打造橋旅融合新典范——花江峽谷大橋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2023-05-06 09:36:24  來源: 貴州日報

  “目前,花江峽谷大橋安龍岸索塔6號主塔已封頂,正在進行6號主塔的模板以及爬架、支架的拆除,同時進行引橋及錨碇建設。”5月2日,在六安高速公路(貞豐段)8標段的花江峽谷大橋引橋項目建設施工現場,工人們正緊張施工,大家鉚足幹勁,為大橋早日投入使用全力奮戰。

  “‘五一’假期我們沒有停工,工地上約有400人在作業。”六安高速第8合同段項目副經理王淞鈺介紹,花江峽谷大橋全長2890米,主橋部分為鋼桁梁懸索橋,橋面跨度1420米,橋墩最大高度262米,總工期為42個月,造價約20億元。花江峽谷大橋于2022年1月18日正式開工建設,大橋建成後主橋跨徑居同類型橋梁世界第十(山區橋梁跨徑世界第一),橋梁高度居世界第一(橋面距水面高度625米)。

  項目建設以來,施工單位面臨技術和安全等諸多考驗,建設團隊攻堅克難,採用全封閉鋼護網操作平臺等方案確保安全和品質;通過自主研發的大體積混凝土智能溫控係統、採用輕型煅焊結構索鞍、大噸位智能纜索吊,進行超大跨徑貓道抗風研究、隧道錨開挖及山區峽谷風研究等創新突破,解決了山區峽谷風的不穩定性問題、高空大噸位吊裝、懸崖陡壁上進行橋梁樁基施工等難題。

  “峽谷中的風很大,我們與高校聯合研發儀器實時監測風向,增加使用了全封閉的密目網,在墩頂和承臺澆築的過程中使用溫度控制冷卻係統,通過手機APP進行實時監測,這也是在行業內領先的。通過我們的努力和創新,大橋6號主塔于4月21日順利封頂,工期提前完成。”王淞鈺説。

  花江峽谷大橋作為貴州“十四五”時期橋旅融合重點項目,由貴州橋梁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承建施工,“大橋通行後,峽谷兩岸的行車時間將由近1.5小時縮短到2分鐘,六枝特區到安龍縣的時間也將大大縮短。”王淞鈺介紹,在大橋建設過程中,積極融入“旅遊觀光、民族風情、鄉村振興、橋梁文化”等元素,將建設橋旅融合項目雲渡服務區,同步施工大橋觀景附屬設施,致力于打造成貴州省橋旅融合示范性項目工程的新典范。(記者 黃飛鴻)

[責任編輯: 吳雨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