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油菜採收忙 “稻油輪作” 提效益

2023-05-05 16:36:22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春日菜花黃,入夏採收忙。經過2個月的沉淀,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的片片油菜花海蛻變成了顆粒飽滿的豐收果實,農人們忙碌在田間地頭,收割、晾曬、脫粒、篩選……搶抓農時搶收油菜的勞作身影,成為了初夏時節山間田野獨特的風景。

岑鞏縣平莊鎮平莊村,村民在搶收油菜。(吳祥華 攝)

  “趁著天氣好,趕緊把油菜收回家,好騰出田地給他們種植制種水稻。”平莊鎮平莊村村民高忠菊,家裏的2畝土地租給制種大戶種植制種水稻,去年,制種水稻顆粒歸倉後,制種公司免費對制種田地進行深耕細耙,政府又發放了油菜種子和肥料,于是,高忠菊將自家適宜種植油菜的土地,全部種上了優質油菜。

  “一畝地能收獲油菜籽三四百斤,除了供自家榨油吃,余下部分還能外賣。”高忠菊高興地説,“稻油輪作”模式,實現了一地多産、一地多收。

岑鞏縣平莊鎮平莊村,村民在給晾曬好的油菜脫粒。(吳祥華 攝)

  “油菜花開黃平莊。”平莊人勤勞肯幹,歷來有冬種油菜的傳統,“千畝金黃立夏收”一直是當地春夏時節最靚麗的一道風景線。立足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種植優勢和群眾意願等,平莊鎮堅持把增強糧食生産能力、保障糧油供應作為主攻方向,將4個500畝以上壩區作為糧食産業發展的主陣地,同時,該鎮用好耕地輪作項目和産油大縣獎勵資金擴種油菜項目政策,以水稻制種基地為核心種植區,採取“稻油輪作”換茬方式,輻射帶動全鎮種植優質油菜8500余畝,形成耕地輪作與保障糧食、油料等主要農産品供給的良好互動,促進農業産業高質、高效發展。

岑鞏縣平莊鎮路溪河村,村民在收割油菜。(吳祥華 攝)

  “通過集中流轉土地,我們村裏的660畝壩區,大季由制種公司統一種植制種水稻,小季則由農戶自行種植油菜,不僅確保了冬田不閒,提高了土壤肥力,也讓農戶四季有增收。”平莊鎮平莊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胡婷介紹,制種水稻顆粒歸倉後,制種公司免費把制種田地統一整理出來,政府也通過免費提供種子、發放肥料、集中育苗、引導移栽等貼心服務,有效降低了群眾的生産投入成本,大大提升了群眾參與“稻油輪作”項目的積極性。今年,全村以壩區為油菜主要種植區,輻射帶動450余農戶共種植油菜900畝,預計産出油菜14萬公斤,實現産值84萬元。

岑鞏縣平莊鎮平莊村,村民在收割油菜。(吳祥華 攝)

  鄉村振興,産業先行。平莊鎮圍繞“土地增效、糧食增産、群眾增收” 目標,緊扣“向壩區要糧油”的工作思路,積極做好穩定糧油生産各項工作,以水旱輪作、“稻+N”接茬等方式,全力打造“夏季秧苗青、秋收金種子、冬播油菜籽、夏收萬斤油”的四季增收田, 在“種地”的同時實現了“養地”,促進農業高質高效、可持續發展。

岑鞏縣平莊鎮平莊村油菜種植基地。(吳祥華 攝)

  今年,平莊鎮6個村共種植優質油菜8500畝,預計産出油菜籽130萬公斤以上,實現産值760余萬元。油菜收割完後,全鎮將發展水稻制種3500畝,目前,該鎮父本、母本播種育苗工作已完成,秧田整理等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周燕 吳祥華)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