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織牢森林防火網

2023-05-05 16:29:28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在仁懷市龍井鎮立英村的灌木林中,林管員、“強組興村”工作隊隊員劉澤均像往常一樣對森林防火隱患點位進行巡查,並通過小喇叭向附近村民宣傳森林防火知識,提醒大家嚴禁焚燒秸稈、雜草雜物、燒灰積肥及其他農事用火行為。

  “天幹物燥,容易失火,必須謹慎小心才行。”劉澤均一邊走一邊聊起龍井鎮森林覆蓋率高的原因,“去年10月,我參加了鎮裏開展的石漠化治理工程,近3個月的治理工作,我們共栽樹9661畝,很多黨員幹部和群眾都主動參與進來。”在他看來,這些都是龍井鎮織牢森林防火網的有效舉措。

  劉澤均説:“現在生態環境好了,我家養了10頭牛,耕作了5畝高粱地,一年也有近10萬元的收入呢。”在他的影響下,很多親戚朋友、鄰居夥伴還義務做起了“防火宣傳員”。“森林防火幹好了,腰包也鼓了,我覺得這是一份雙向奔赴、相互成全的工作。”

  龍井鎮林業站蔡德海表示,龍井鎮以“強組興村”為載體,以“零火情、零火災”為目標,在6村1社區開辟了7條隔離帶,將全鎮6.28萬畝林地劃分成49個網格,共設置市級林長2個,鎮級林長9個,村級林長7個,聘用專職護林員36名,織牢了森林防火網。截至目前,該鎮森林覆蓋率已從2017年的70.3%,提升至73.66%。(陳穎)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