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壩區天龍鎮興旺村:抓實傳統村落保護 為鄉村振興添彩增輝

2023-05-05 16:57:16  來源: 安順平壩區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平壩區天龍鎮興旺村雙硐組堅持以傳統村落保護提升為抓手,充分利用傳統村落自然山水、歷史文化、非遺文化等資源,因地制宜發展生態農業、中藥材種植等産業,有效穩固傳統村落保護基礎,全面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為鄉村振興添彩增輝。

  以用促保,增強傳統村落保護內生動力。為有效保護傳統村落遺存和非物質文化遺産,興旺村雙硐組成立了由老協會代表、村民代表等成員組成的傳統村落保護領導小組,對遺址遺跡、古井古樹等,加以修繕搶救保護,並制定相關保護監管措施。同時,通過産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吸引更多致富帶頭人在村落創業、守業,帶動勞動力就業務工,基于村落特色資源推動長遠發展,進一步增強傳統村落保護發展的內生動力,使傳統村落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揮了積極作用。

  挖掘內涵,促進傳統村落集聚發展活力。雙硐組濃鬱的屯堡文化,造就了豐富的非物質文化,如地戲、山歌、花燈、刺繡、碑文等。為充分挖掘傳統村落的自然山水、非物質文化遺産等資源,探索多元化融合發展,通過以點帶面、聚集輻射,持續改善提升村落基礎設施建設。2013年以來,實施棚戶區改造170戶,涉及脫貧戶危房改造、改廚、改廁共35戶145人,完成通組路7.8公里。截至目前,在實施的村莊整治項目中,完成路燈安裝500余盞,受益覆蓋325戶;爭取項目資金對休閒亭進行了維護維修;為傳習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産活動,每年舉辦村落文化地戲、文藝演出等民俗活動,通過持續挖掘古村落內涵底蘊,激發傳統村落發展活力。

  優化治理,提升改善人居環境整治凝聚力。堅持黨建引領,以“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為機制,有效推進鄉村治理,改善人居環境,提升村容村貌。通過古遺址、古樹名木保護和環境衛生整治,突出抓好整村環境提檔升級,積極引導黨員、群眾常規性開展人居環境專項清理活動,重點聚焦亂堆亂放、村莊衛生死角、溝渠淤泥清理等,保持房前屋後和家中衛生幹凈、物品擺放整齊。增強村民主人翁意識,讓村民主動參與到傳統村落保護發展中來,形成村民自治,有效推動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作可持續發展,村莊人居環境和村容村貌不斷得到提升。(任波)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