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壩區齊伯鎮溫泉村:“小綠葉”變成“金票子”

2023-05-05 15:50:16  來源: 安順平壩區融媒體中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平壩區齊伯鎮溫泉村利用生態優勢,著力打造千畝茶葉基地,輻射帶動更多群眾就業增收。眼下,投産的300畝茶園長勢喜人,採茶工人穿梭茶園,搶抓農時採摘明後茶。

  近日,筆者走進齊伯鎮溫泉村茶葉種植基地,放眼望去,連片的茶樹由山間鋪展到山頂,空氣中彌漫著茶的清香。採茶工人來回穿梭在茶園中,雙手在茶樹間一起一落,一片片茶芽被採到茶籃裏,茶園裏一派繁忙景象。

  “我在這裏採茶已經有兩年多了,學到很多採茶方面的技術,現在升為管理者,就是教他們如何採茶。”採茶工人郭嘉鳳説。

  俗話説,高山雲霧出好茶。齊伯鎮溫泉村茶葉種植基地位于斯拉河畔,氣候溫和濕潤,土壤含礦物質,適合茶葉種植。2018年,溫泉村通過流轉土地,發展福鼎大白、龍井茶樹種植。依靠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優勢,加上前期茶場管護到位,今年茶葉長勢良好,所採制茶葉已全部被預定。

  “今年的明前茶從3月份開始採摘,採了300多斤的成品茶,全部銷售完。今年我們的銷售量上升,一是我們加強茶葉管護,品質得到提升,二是我們茶葉經過檢測,含多種礦物質。目前我們是以採摘明後茶為主,預計要採到九月份,都是有訂單的,我們是以訂單來加工。”齊伯鎮溫泉村黨支部書記夏臣勇説。

  據悉,齊伯鎮溫泉村茶葉種植面積1000余畝,目前投産300余畝,主要生産毛峰、翠芽等。村民可在茶園採茶,管護,帶動當地村民務工800余人(次),“小綠葉”變成“金票子”。

  “下一步,我們將依托現有的茶園,引進一批雞苗,發展林下養殖,讓‘園養雞、雞護園’,雞和茶園共生。”夏臣勇説。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