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一季度貴州外貿保持強勁增長

2023-05-05 10:33:45  來源: 貴州日報

  1月3日,貴陽海關所屬築城海關簽發了對印度尼西亞的首份RCEP原産地證書,貴州紅星發展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貨值2.2萬美元碳酸鋇帶著更多的價格優勢和更高的通關效率揚帆出海。

  1月16日,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15萬斤思州柚,通過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滿洲裏市口岸成功外銷。

  2月6日,兩批儲能電池在完成出口危險品包裝使用鑒定後,順利通關發往海外,銅仁實現了首批儲能電池出口。

  …………

  當前,貴州正積極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搶抓RCEP機遇,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進對外開放,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進出口總額189.4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8%。其中,出口總額141.8億元,增長92%;進口總額47.67億元,增長3.5%,外貿總體保持強勁增長趨勢。

  開年以來,貴州企業乘著“一帶一路”、RCEP東風,積極出海“掘金”。搶訂單、抓生産、拓市場,將“貴州造”推向世界。

  在貴陽市觀山湖區的中安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車間內,機械轟鳴不斷,訂單加緊生産。“我們最近要向寮國發一批價值580萬元的電纜,不久前,我們已向菲律賓交付價值150萬元的産品。”中安科技海外運營專員張吉迪介紹,投産不到兩年時間,公司産品已出口30余個國家和地區。“我們對自己産品有信心,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搶抓RCEP機遇,全力拓展海外市場。”

  “協定生效後,國外客戶得到了關稅減免,使得我們的産品更具競爭力了。”貴州紅星發展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楊嵐一句話道出了RCEP帶來的“利好”。2022年,通過海關開具的RCEP原産地證書,共為該公司客戶節省關稅10萬美元左右,該公司涉及RCEP國家出口從2021年的1200萬美元左右增長到2022年的1500萬美元,今年1月,該公司出口約400萬美元,出口業務呈現遞增趨勢。“今年我們將積極抓訂單、拓市場,抓住機會‘走出去’。”楊嵐説。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實施以來,省商務廳、貴陽海關等部門接連開展了RCEP宣講培訓,並制定相關政策,搶抓RCEP新機遇,RCEP帶來的關稅價格優勢、通關便利化水準提升為企業“走出去”注入了新動力。據統計,一季度,貴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72.9億元,同比增長73.9%,對RCEP國家進出口68.6億元,同比增長44.9%。

  除了搶抓政策紅利,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不少企業依托貴州“好山好水”的優異條件,以“土特産”贏得國際市場青睞。

  在黔西南,安龍縣巨達水産養殖公司總經理陳亮帆把鱘魚出口越南後,近日又成功開拓了寮國市場。談起成功開拓市場,陳亮帆一邊不忘感謝貴陽海關所屬興義海關的幫助,一邊道出了“秘訣”:“貴州的冷水資源適宜鱘魚養殖,安龍縣毗鄰雲南、廣西,便利出口。越南、寮國等周邊國家冷水資源少,當地人喜食鱘魚,我們的産品在那邊有很大市場。”陳亮帆在海關的幫助下,掙到了外貿“第一桶金”。現如今,他的生意做得風生水起。

  “今年已出口大約11噸海花草到越南。”貴州海花草農業科技公司總經理潘文春介紹了一季度銷售情況。海花草又叫水苔,是原生苔蘚類植物,既是種植栽培基質上等材料之一,又在醫藥、保鮮、食品加工等方面有廣泛應用。潘文春告訴記者,水苔在國際市場需求量大,但水苔適宜生活在水濕環境及沼澤地帶,尤其是高山帶的濕冷環境,對土壤和水質有一定要求,貴州種植條件優越,且國外水苔種植沒有形成大規模,機遇很大。“去年公司海花草出口總額達937萬元,主要出口歐美、日韓、東南亞地區。接下來,公司將以市場為導向,向標準化、科學化、品牌化邁進。”

  今年以來,銅仁蜂蜜、畢節香菇、黔南菌草插枝等産品相繼出口,緊貼需求跨山出海,貴州“土特産”融入國際市場前景無限。數據顯示,一季度,以茶葉、鱘魚、生豬、食用菌等為代表的農産品出口達11.5億元,同比增長57%。(記者 彭楊)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