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視點|盜伐販賣古樹案追蹤:2600年“古楠木王”被毀,500年樟木遭到砍伐……

2023-05-05 09:21:12  來源: 新華網

  2600年的“古楠木王”被切塊盜走,500年的樟木遭到砍伐,100多年的“金彈子”被鋸斷樹根……近年來,多地發生盜伐販賣古樹名木案件。

  “新華視點”記者近期調查發現,盜伐販賣古樹名木往往發生在夜間的林區,且多為跨地區流竄作案,偵破難度很大。尤其值得關注的是,部分地區管理者對古樹底數掌握不清、管理不善,當地一些百姓保護意識欠缺。

  多地發生盜伐販賣古樹名木案

  4月12日,貴州省黔東南州雷山縣人民法院“雙碳”巡回法庭宣判了一起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楠木案。

  2021年9月至12月,陸某州等人流竄于貴州省劍河縣、臺江縣等地,以切割楠木樹塊的方式盜取楠木,通過郵寄跨省轉運出售至福建、廣西等地。陸某州等11名被告人因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被追究刑事責任。同時,法庭判決11名被告及4名附帶民事被告以認購碳匯的方式,承擔對楠木的替代性修復責任,對受損壞的一株樹齡為2600年的“古楠木王”承擔修復救助費用29萬余元。此外,15人共同承擔懲罰賠償金15萬余元。

  除了古楠木,犯罪分子還對“金彈子”、樟木、柏樹等古樹名木進行盜伐販賣。貴州省銅仁市印江縣公安局日前破獲的一起相關案件顯示,犯罪嫌疑人張某廣等4人駕車到印江縣刀壩鎮聯豐村,將一棵“金彈子”樹根鋸斷運走,以1.6萬元的價格出售。經專家鑒定,這棵“金彈子”為三級古樹,樹高約15米,胸徑107釐米,樹齡約120歲,屬于受法律保護的古樹名木。

  2022年8月,廣西壯族自治區富川瑤族自治縣公安局在該縣某村勘查發現,村中9株樟木遭砍伐。其中有8株已挂牌,樹齡在140年至500年之間,屬于法律規定的古樹,也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富川縣公安局立案偵查,及時抓獲犯罪嫌疑人趙某、楊某,查獲被砍伐的樟木樹枝原木共計91根,約16立方米。

  記者還獲悉,2022年10月,河南省沁陽市公安局歷時8個月偵破了一起特大盜伐古柏樹案,將11名涉案人員全部抓獲。警方發現,該團夥在太行山區盜伐柏樹100余棵,其中樹齡百年以上的有20多棵,最大一棵樹齡已有200多年。

  保護古樹名木存多重困難

  記者調查發現,盜伐販賣古樹名木案件多發生在林區,人煙稀少。加上作案人員手段較為隱蔽,且通常具備一定的反偵查能力,警方調查取證難度較大。

  黔東南州公安局辦案民警介紹,近年來,一塊好的楠木在市場上可賣數萬元。為牟取暴利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鋌而走險。近年來,丹寨、從江、鎮遠等縣相繼發生野生古楠木被切塊盜割案件。以“古楠木王”被毀案為例。雷山縣人民法院副院長吳章義説,犯罪現場地處偏遠、人煙稀少,從村寨步行需要半個多小時。而且被告人往往利用夜晚作案,容易逃逸。

  貴州省黔東南州一株被切塊盜割的楠木。黔東南州公安局供圖

  部分盜伐販賣古樹名木案件為跨省流竄作案,也增加了警方辦案難度。

  據悉,“古楠木王”專案組民警不僅分別在廣西柳州、福建仙遊、貴州黔南、黔東南等地同時開展抓捕工作,同時還派出多個工作組赴福建、廣西、重慶等地開展追捕和核查。

  還有犯罪分子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在光天化日下作案。

  廣西公安廳森林警察總隊辦案民警介紹,犯罪嫌疑人趙某獲悉富川縣某村有古樟木的枯枝需要清理,在未取得相關部門許可的情況下,以“修剪古樟木枯枝、排除安全隱患”為由,雇工人對9株樟木的樹枝實施砍伐進行倒賣。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當地村民因缺乏對古樹名木的保護意識而犯罪。

  2019年11月,貴州省某縣村民陳某娥在沒有辦理採伐許可手續的情況下,讓人砍伐自家門前的一棵古樹,被公安機關立案。經專家鑒定,陳某娥所砍伐的古樹樹齡為112年。陳某娥犯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被判有期徒刑六個月,緩刑一年。

  需加大懲治犯罪力度強化管護責任

  貴州多家生態環境法庭負責人建議,綜合發揮刑事審判懲治教育、民事審判救濟修復等功能,從嚴懲處破壞古樹名木犯罪行為,持續加強對古樹名木、古樹群落保護,特別是升級對楠木等珍稀植物的保護措施。

  貴州省人民檢察院第八部負責人肖俊介紹,檢察機關在依法追究被告人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刑事責任的同時,應注重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一並追究其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民事責任,增加違法犯罪成本,加大懲處力度,起到震懾教育的作用。

  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檢察院多次對該區古樹進行走訪調查,發現當地對古樹數量底數掌握不清,未挂牌的古樹數量較多且樹齡標注錯誤較多,一些村寨周邊還存在古樹上架設電線、安裝照明裝置的情況。另外,古樹附近地面硬化現象比較普遍,未預留生長空間。

  業內人士建議,進一步對古樹名木建立檔案、設立標誌,劃定保護范圍,落實管護責任單位和對古樹的保護措施。

  近年來,貴州安順通過引入古樹名木身份檔案管理方式進行精細化、個性化管護,建立空間數據庫,按照“一樹一檔”方式登記造冊實施管理。在實際工作中,定期開展古樹名木生長現狀、病蟲害情況、周邊安全隱患分析,形成的分析報告和風險提示第一時間納入古樹名木身份檔案,同時錄入到綠化資源檔案庫中進行統一管理。

  尤為重要的是,要提升廣大群眾保護古樹名木的法律意識。肖俊説,一些偏遠山區的群眾古樹名木保護意識欠缺,認為“我家老人種的樹就是我們家的”,基層幹部一定要把古樹名木保護的法律條款清晰地傳達給群眾。“必須告訴老百姓,挂了牌的古樹私人沒有權利進行砍伐。”肖俊説。(記者蔣成、汪軍、相文昊)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