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扎實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2023-05-04 09:55:46  來源: 貴州日報

壓緊壓實整改責任 讓群眾真切感受到變化

——我省扎實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某農民專業合作社套取的誤工補助資金已全部退回,針對這個事情暴露出來的問題,我們完善了相應規章制度。”近日,岑鞏縣紀委縣監委在開展巡察整改情況監督時,該縣科協相關負責同志介紹。

  此前,岑鞏縣委巡察組到科協開展巡察時,發現某農民專業合作社偽造西紅花種植培訓資料,套取誤工補助資金問題。在巡察組的推動下,套取資金被追回,同步推動縣科協對9個基層科普行動計劃項目實施情況開展自查,制定科普項目實施管理辦法、縣科協財務管理制度等制度機制,讓基層科普真正惠及群眾。

  省委要求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壓實巡視整改責任,加強巡視成果運用,扎實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讓利劍高懸、震懾常在。全省各級黨組織找準著力點,把巡視巡察問題整改作為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重要抓手,通過開展巡視巡察整改專項監督,公開通報巡視巡察整改進展情況,健全整改評估機制等壓緊壓實整改責任,讓人民群眾從一個個問題整改中,感受巡視巡察帶來的變化。

  近日,省紀委印發工作通知,部署開展十三屆省委第一輪巡視整改監督工作,聚焦巡視反饋意見、面上問題清單等,強化“室組”聯動,推動扎實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十三屆省委第一輪巡視對包括4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在內的20個黨組織開展巡視,緊緊圍繞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省紀委省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巡視整改監督採取聽取匯報、召開推進會議、專題會商、調研督導、談話提醒、紀檢監察建議等方式,對巡視反饋問題及時跟進、強化監督,推動惠民政策落到實處。

  巡視巡察組通過開門迎訪、入戶走訪、數據助力等方式,了解事關群眾切身利益、民生福祉等惠民利民政策落實情況,發現並推動問題整改到位。“我們加強與信訪部門溝通配合,認真落實做好巡視信訪工作的意見等文件,建立健全巡視巡察信訪交辦機制,尤其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加強立行立改、分析研判、限期反饋和跟蹤問效。”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研究出臺巡視整改評估工作機制,從整改責任落實、問題整改完成度、幹部群眾滿意度等方面,對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情況等進行評估。“我們注重結果運用,針對綜合評估結果為‘一般’等次的,對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必要時提請省委給予通報處理;針對評估結果為‘差’等次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省紀委省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記者 王恬)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