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舒展新時代貴州青年應有的模樣——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2023-05-04 09:47:34  來源: 貴州日報

  轉眼又到五四青年節,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當我們翻開漫漫歷史長卷,總會想起無數個有擔當的青年身影。

  百余年後的今天,當代青年依然高舉五四的精神火炬,肩負時代重任,在時代發展的滾滾浪潮中,奔涌向未來!

  當前,全省上下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各行業各領域的青年們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

  在學中幹、在幹中學,全省廣大青年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結合崗位實際,學思踐悟、以知促行,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從現在起到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正是當代青年人生奮鬥的黃金期。剛剛閉幕的共青團貴州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向貴州青年發出誠摯號召——牢記領袖囑托、勇當先鋒力量,以一往無前的團結奮鬥姿態、自信自強的昂揚精神狀態,奏響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青春最強音。

  青春的五月,貴州的青年,不舍晝夜,澎湃而行!

  胸懷理想,揚起青春遠航的風帆

  在團省委辦公大樓的展陳室裏,一場“青春百年路·永遠跟黨走——黨領導下的貴州青年運動”主題展陳,向人們展示了貴州共青團的崢嶸歲月。

  從青春熱血薦軒轅,到艱苦奮鬥創基業,再到青春向黨興偉業……百年來,一代代貴州青年在黨的領導下,在共青團的帶領下,用激揚青春銘刻忠誠印記,把光榮鐫刻在行進的史冊裏。

  正如展陳裏的一段話所言:貴州共青團從成立之日起,始終與黨同心、與時代同行、與青年同甘苦,唱響了一代代貴州青年的青春讚歌。

  一批批青年參觀後感慨萬千,愈發明白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的深刻道理,要更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

  理想是青春的光源。為了打破貧困的封鎖線,28歲的鄧迎香掄起大錘開山鑿石。13年的艱苦奮鬥,她與村民鑿通了巍巍大山,連接了麻懷村與山外的世界。如今,鄧迎香憑著一股不等不靠的“愚公精神”,繼續帶領村民找尋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時光在變,不變的是頑強拼搏的意志和堅韌不拔的決心。

  理想是青春的引擎。為了挽救家鄉的油桐産業,“90後”貴州青年楊安仁聯手中國林科院科研團隊進行科技攻關,用5年時間突破了油桐枯萎病難題,培育出抗病品種,並帶動335戶農戶實現就業致富。如今,楊安仁腳步鏗鏘,正朝著下一個目標前進——打造國家油桐種質資源庫,把中國油桐推向世界舞臺。

  在青春路上,有坦途也會有山壑,有緩流也會有險灘,有收獲也會有困惑。若胸懷理想,心向遠方,便可無懼,風雨兼程。

  一個個接續奮鬥的故事裏,都能感受到堅定的青春理想,聆聽到不悔的青春誓言。實踐再次證明,只有當青春同黨和人民事業高度契合時,青春的光譜才會更廣闊,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發。

  腳踏實地,邁出青春奮鬥的步伐

  每逢開學,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部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都要給新生講述自己背母求學的故事,還會把自己的故事錄入小喇叭,騎著摩托車走村串寨去勸學。他一直在用親身經歷告訴學生,要相信“奮鬥的力量”。

  青春是落子無悔的執著,常常伴隨著奮鬥下的困苦與收獲後的滿足。回望貴州青年的奮鬥歷程,一幕幕激揚青春的場景,依然讓人熱淚盈眶。

  第23屆“貴州青年五四獎章”評選結果日前揭曉,一批各界青年的優秀典型榮獲表彰。

  他們中間有兩次代表中國消防出徵世界大賽,勇奪2枚集體項目銅牌的銅仁市德江縣長徵南路消防救援站三級消防士馬志明;有放棄金融“白領”甘當鄉村“牛倌”,帶領鄉親們養牛致富的黎平縣孺子牛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吳國邦;有投身國防建設、為祖國戰鷹翱翔藍天提供強勁動力的中國航發貴陽發動機設計研究所型號專業副總師鄭紹友……

  他們雖職業不同、地域有別,卻都有一顆不畏難、不服輸、不放棄的追夢之心,把理想和抱負熔鑄在腳踏實地的耕耘中,留下一個個孜孜不倦地奮鬥身影。

  一代代貴州青年扎根崗位、追求卓越,在火熱地實踐中綻放青春風採,用破繭成蝶的成長帶給人們驚喜。當然,夢想並不可能一蹴而就,難免會遇到成長的煩惱,若把每一次挫折看作人生的進階,轉化為奮鬥動力,就能在成長中聽到拔節的聲音、看到雨後的彩虹。

  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青年們的學習形式、生活方式、工作模式更加多元,資訊渠道、組織形態、社交圈層也更加多樣。但奮鬥的哲學,永不過時。

  立鴻鵠志、做奮鬥者。作為新時代的“弄潮兒”,廣大青年應當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創先爭優,敢于挑戰“不可能”,不怕蹚泥濘的路,努力成為行業骨幹、青年先鋒,書寫無愧于時代的青春篇章。

  不懈奮鬥,敲響青春激揚的鼓點

  “貴州是我夢想啟航的地方。從安徽來貴州求學、創業到發展,我從一個地地道道的‘貴漂’慢慢變成了‘貴定’。”貴州溪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龔博翔從沒想過,自己這個異鄉人能以“追夢人”的身份被授予“新時代的貴州人”稱號。

  在追夢路上,龔博翔帶領著平均年齡僅25歲的青年團隊,深耕大數據産業,加強自主研發。如今,他的公司發展成中國天眼的貴州軟件服務商、百度西南區域合作夥伴,還成了貴州雙創生態互聯網技術創新引領者。

  “創業過程中,我們實實在在地享受了貴陽大數據快速發展的政策紅利,在這座包容性很強的城市,我們找到了歸屬感。”站在新的起點上,龔博翔十分堅定,要繼續深耕大數據,闖出一片新天地。

  新時代搭建起廣闊的舞臺,供青春施展才華、追逐未來,讓青年創造出無限可能。龔博翔的青春歷程,折射出無數當代青年的成長故事,背後是青春與時代同頻共振的真實寫照。

  夢想,只有接上時代的“翅膀”才能飛得更高,只有扎根現實的“土壤”才能開花結果。今天的貴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和“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已明確,加快高品質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

  未來五年,貴州共青團將推動貴州青少年全面發展實現實質性突破,讓青年創新創業舞臺更加精彩、成長成才空間更加廣闊、發展發力機會更加充裕、融入融合環境更加友好、配套配合政策更加有力,引領廣大青年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宏偉征程上譜寫更加壯麗的青春華章。

  新時代的貴州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展望未來,貴州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向前奔跑,才能抵達。奔涌的後浪們,把遠大志向裝進行囊,把使命責任扛在肩上,腳踏實地向著明天出發吧,去高品質發展主戰場燃燒青春,去鄉村振興一線奉獻青春,去創新創造最前沿成就青春,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中,舒展出新時代貴州青年應有的模樣,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新的奇跡。(記者 劉藍嬰)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