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在深化調查研究中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05-04 09:45:29  來源: 貴州日報

在深化調查研究中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全省各行各業各部門採取調研式推進重點工作的方式研究問題、破解難題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寶。

  自黨中央部署開展主題教育以來,全省上下迅速動員部署,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同步謀劃調查研究相關事宜,直奔問題去,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省委要求,要突出問題導向,找準調查研究切入點,採取調研式推進重點工作等方式研究問題、破解難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

  領導幹部帶頭深入開展調研,以上率下、示范帶動,讓調查研究成為經常性工作,在全黨蔚然成風,才能發現真問題、真解決問題。

  一方面,帶著問題去調研。省委常委會帶頭落實黨中央關于大興調查研究的部署,確定了調研式推進重點工作的9個課題,帶著問題下去,著力解決事關全省發展的重點難點。

  另一方面,通過調研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各級領導幹部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調研,著力推動解決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

  為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從源頭減少訴訟增量,近日,省高級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組建調研團隊,圍繞“推動基層行政審判優質高效發展”進行調研。

  調研團隊認為,摸清行政爭議的實質所在,為後續工作重點解決什麼、推進什麼、發展什麼,明確了路徑。“首先要進一步深化訴源治理,在先期試點基礎上,逐步實現全省范圍內縣級行政爭議協調化解機制實效化運作。其次是要持續做好審判業務指導,進一步統一裁判尺度。”

  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省政府與省高院目前正聯合出臺聯席會議制度工作方案,推動實現了全省范圍內縣級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實效化運作。

  推動基層行政審判優質高效發展的背後,是全省各行各業各部門堅持問題導向,知行合一、真抓實幹,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縮影。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圍繞助推“強省會”政策措施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搶抓政策機遇、狠抓主導産業、堅持項目為王、推進創新發展,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貴陽貴安新型工業化高品質發展,充分發揮新型工業化在“四化”中的牽引作用,推動“強省會”五年行動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實現。

  省衛生健康委部署,聚焦衛生健康領域事關老百姓“急難愁盼”的重大問題,通過調研式推進重點工作的方式,邊調研邊學習、邊調研邊推進工作、邊調研邊增加新選題,圍繞重點工作常態化下沉調研,深入研究問題、破解難題。

  貴州酒店集團舉行主題教育讀書班專題輔導,要求結合集團實際,圍繞旅遊産業化、酒店集團高品質發展等方面,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更好推動各項工作提質增效。

  貴州豫能投資有限公司黨委主要領導帶頭率隊,深入煤礦工程現場檢查調研時強調,要從主題教育一開始就著手抓好問題整改,推動實現檢視整改有品質,著力推動安全生産等各項工作高品質發展。

  當下,越來越多的調研組正走出辦公室,走向基層、走進群眾。全省各行各業各部門正牢牢把握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將大興調查研究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通過扎扎實實的調查研究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密切聯繫人民群眾、戰勝矛盾困難,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貴州現代化建設的工作成效。(記者 曾書慧 劉藍嬰)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