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環線鐵路帶動同城發展 花溪大學城“質”“智”蝶變

2023-05-03 09:22:17  來源: 貴州日報

  4月29日,貴陽環線鐵路花溪大學城站,列車飛馳而來。貴州財經大學大數據應用與經濟學院2022級學生徐悠然乘坐此趟列車到貴陽北站換乘高鐵,再返回納雍老家。“環線鐵路很方便,回家、上學不用到處轉車,節約了時間。”她説。

  徐悠然去年進入貴州財經大學就讀,來到花溪大學城這座新城,濃厚的學校文化氛圍、方便快捷的交通、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讓她逐漸喜歡上這裏。“這兒的學習環境和配套服務很好。”

  因勢而聚,因人而興,花溪大學城于2011年開始建設,如今10多所高校聚集,16萬學子匯聚,成為人才發展的高地。花溪大學城高起點起筆,科學規劃商業網點布局,為大學城師生工作學習生活營造全方位多層次的一流配套功能服務,成為現代化文化新興之城。

  去年3月,貴陽環線鐵路開通,花溪大學城邁向和貴陽市同城化新時代,有效激活了這座現代化文化新興之城的發展密碼,加速大學城“質”“智”蝶變。

  從一片荒地崛起,歷經幾年的建設,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永久會址、群升豪生大酒店、貴安數字經濟産業園、大型生態智慧型住宅社區、商業旗艦等建成投用,連續承接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開幕式等重大活動,讓大學城成為中國與東盟及“一帶一路”建設沿線國家教育合作、人文交流的高端平臺。

  與貴陽環線鐵路花溪大學城站一路之隔,群升-大智匯城市綜合體盡享“環鐵”時代紅利,不斷迎來省內外投資者投資考察。

  “環線鐵路開通後,有力地助推了項目建設,帶動商業發展。”貴州省群升置業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張小麗説。

  現在,該項目已成為集商業、住宅、商務活動、創業創新的綜合體,滿足大學城廣大師生學習、生活、創業需求,也吸引省內外投資商前來投資興業,省外投資商已佔到10%左右。

  “依托‘環鐵’,我們的綜合體邁向新的發展時期。”張小麗説。

  在環線鐵路運營後形成的便捷交通助力下,一個個高品質商業、住宅等項目不斷落地,正進一步提升城市顏值與氣質。以城為載體,以業為核心,花溪大學城充分調動高校科研團隊、老師和學生的積極性,做好創意,做足新意,吸引一批批客商前來投資,豐富這座城市文化、創新、商業內涵。

  貴州寶施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永華看中環線鐵路的便捷,去年4月來花溪大學城考察後,與高校老師合作,決定在此投資建設工業清潔用品現代化生産線。“交通便捷,人才匯聚,這些都為公司發展提供了必要條件。目前正在進行項目規劃,爭取早日落地建設。”劉永華説。

  如今,花溪大學城路網交通縱橫交錯,校園內綠蔭蔥蔥,高樓大廈林立,數字經濟産業與現代服務業欣欣向榮,一座活力匯聚、文脈涌動、創新科研等現代元素匯聚,配套設施齊全、功能完備、環境優美,集産學研為一體的現代化文化新興之城魅力綻放。(記者 楊小友)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