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3年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黃若愚:腳踏實地探尋“鋁的真相”

2023-05-03 09:22:21  來源: 貴州日報

二○二三年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黃若愚:

腳踏實地探尋“鋁的真相”

  4月28日,2023年貴州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大會在貴陽舉行。貴陽鋁鎂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電控實驗室主任、技術研發中心智能制造研究組組長黃若愚被授予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

  在貴陽鋁鎂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黃若愚的主要工作是專注于鋁行業智能制造方面的理論基礎研究和技術應用研究。

  近年來,黃若愚帶領團隊取得的科研成果突破了困擾鋁行業多年的技術瓶頸,提升了鋁行業的數字化和智能化水準,為行業的轉型升級奠定了堅實的數字基礎。他表示:“我們的科研就是在持續探尋‘鋁的真相’,這是一個在理論與實踐之間迴圈往復求證的過程,做好這件事情必須沉下心來腳踏實地,半點馬虎都容不得。”

  過去,鋁行業存在這樣兩大技術瓶頸。

  其一是在鋁電解生産運作過程中,許多物理量受高溫、強磁、腐蝕、多粉塵及狹小空間等環境約束,一直未能突破高精度、高可靠性、低成本、易使用的瓶頸。黃若愚介紹説,“這使得鋁電解過程式控制制及生産管理水準發展緩慢,影響了鋁電解的節能、降耗、減排水準和勞動生産率的提高。”

  其二是氧化鋁生産企業流程長、工序多,各工序間管理和控制係統不連通,工序內數據流通不暢,各部分孤島運作,且受高溫、高鹼的環境影響,生産運作的關鍵參數線上採集困難,依靠人工或離線設備採集,工作量大,時效性差,相應的管控模型建立難度大。

  針對上述問題,黃若愚在總結國內外相關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帶領團隊持續在高溫、腐蝕、強磁和多粉塵的工業現場反覆試驗,終于取得了富有成效的成果,解決了長期困擾行業的技術難題。

  這些科研成果已推廣應用到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眾和石河子新材料有限公司、雲南神火鋁業有限公司等省內外多家電解鋁企業的生産中,實現合同銷售額近1000萬元。

  以上這些,只是黃若愚主持和參與的眾多科研課題中的一部分,他還先後主持並完成了多個業內重大重點項目,在國內外知名學術期刊上發表高品質學術論文21篇,申請專利36項。

  突出的工作業績和卓越的科研能力也讓他獲得了“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科學技術獎一等獎”“貴州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等諸多榮譽和貴州省最美勞動者稱號。(記者 羅亮亮)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