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抓項目 忙開工 優結構 一季度貴州固定資産投資恢復增長

2023-05-03 09:22:40  來源: 貴州日報

抓項目 忙開工 優結構

一季度我省固定資産投資恢復增長

  4月27日,貴州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全省經濟運作情況,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2%,比上年全年加快6.3個百分點。工業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8.2%,高技術産業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41.3%。

  今年以來,貴州各地鉚足幹勁拼開局,圍繞項目忙開工,抓建設,不斷擴大産業投資、優化投資結構,深耕重大項目打造經濟增長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固定資産投資恢復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較快。

  2月2日,投資25.05億元的6個重大項目在大龍經濟開發區集中開工。

  2月13日,貴陽綜合保稅區第一季度共計10個項目集中開工。

  2月27日,南明區總投資超124億元的15個重大項目開始建設。

  …………

  一季度的貴州大地上,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各地項目建設風生水起,新的發展勢能不斷匯聚。

  3月23日,在榕江適時木材智能制造産業園,數臺挖掘機在場地上忙碌作業,新建成的廠房拔地而起。該産業園全程採用數字化智能生産,實現生産設備網絡化、生産數據可視化、生産過程透明化、生産現場無人化“四化”一體。産業園建成後將成為目前國內唯一的小徑木材智能制造加工基地,為貴州的木材加工産業賦能增值。

  據介紹,榕江適時木材智能制造項目由廣東適時木材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投資建設,佔地約130畝,總投資6億元,以生産木質托盤材料及實木家具配料為主,預計今年10月建成投産,建成後預計年産值達15億元以上,將有力助推當地經濟發展。

  “産業為先、項目為王、效益為本”的理念在全省持續發酵,重大項目建設火力全開,有效投資持續發力。

  “截至2月底,場平完成了85%。預計到6月份,5個主體場平和邊坡支護將全部完成。”在中國石化織金50萬噸/年PGA(聚乙醇酸)項目建設基地,機械轟鳴不斷,滿載泥石的大卡車往來穿梭,貴州能化公司副總經理韓長青看著熱火朝天的工地信心滿滿。

  中石化織金50萬噸/年PGA(聚乙醇酸)項目是貴州與中國石化集團戰略合作的標誌性項目,是目前國內PGA領域産能和投資額最大的項目。該項目總投資約230億元,其中一期工程總投資約110億元,年産聚乙醇酸20萬噸,預計建成投産後,産品年均銷售收入預計達31.5億元。據韓長青介紹,該項目計劃第三季度完成總體設計批復,10月份長周期設備進入訂貨階段,力爭2025年底建成中交。

  “建成投産後,將帶動上下遊産業前來投資,這裏將崛起一個2萬余人的現代化工小鎮。”韓長青説。

  科技驅動,技術引領,一個個大項目增強貴州經濟內能,一個個好項目提升貴州發展勢能,産業發展後勁足。

  日前,在貴陽高新區,貴陽弗迪電池有限公司在貴陽高新區投資30億元建設的二期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完工投産後將使貴陽弗迪擁有總計30吉瓦時的年産能,對貴陽貴安新能源汽車産業邁向中高端,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

  在安順,貴州航空産業城高端裝備制造産業園區建設如火如荼,招商服務中心交付。安順市全面推進貴州航空産業城建設,激活航空制造新引擎、構建航空工業新格局,闖出航空産業發展新天地。

  在銅仁,嘉尚年産25萬噸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項目拉滿了建設“進度條”,一期正在抓緊廠房建設,預計5月中旬能夠建成交付,進入設備調試、安裝工作,9月底能夠試運營試生産。二期正在加快推進場平。該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年産值可達300億元。

  一個個投資規模大、項目品質高、帶動作用強的優質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不斷為全省發展注入新鮮血液。(記者 彭楊)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