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五一”暢遊貴州 文旅新玩法帶來消費新體驗

2023-05-03 09:21:46  來源: 貴州日報

  “五一”假期,貴州各旅遊景區圍繞資源、客源、服務三大要素大秀“肌肉”,紛紛推出新內容、新玩法、新體驗,吸引八方遊客。至5月1日,“五一”假期前三天,全省共舉辦促消費活動580場次,累計參與415.97萬人次,發放消費券等消費補貼金額達1435.79萬元,帶動消費70032.96萬元。

  假日期間,隨著2023年S–Ⅱ貴陽星空音樂節、綏陽雙河洞首屆多彩貴州溶洞音樂周、臺江姊妹節和中國鄉村旅遊1號公路-侗鄉傳統村落精品旅遊環線、荔波縣小七孔景區開展《綠寶石尋夢》劇本遊活動、安順市安旅杯攝影大賽暨抖音短視頻挑戰賽等活動陸續啟動,貴州文旅活動不斷出圈、出彩,旅遊人氣持續高漲。至5月1日,我省重點監測景區大部分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準。

  4月30日至5月5日,主題為“多彩貴州 別有洞聽”的首屆多彩貴州溶洞音樂周在綏陽縣十二背後景區舉行。

  在溶洞裏K歌是一種什麼體驗?“嚕啦啦、嚕啦啦……”假期第二天,毛南樂隊帶來的民族原創歌曲嗨翻全場,不少遊客跟著歡快的旋律一起舞蹈,景區廣場成為大型蹦迪現場。

  “這裏很涼快,聽音樂、逛溶洞,整體下來很快樂!”來自成都的遊客何龍帶著一家四口特意來到十二背後景區旅遊。

  期間,綏陽十二背後景區雙河洞及清溪峽等多個景區景點開展草地搖滾、秘境洞聽音樂會、交響音樂會、美食特産展銷等係列活動。同時將線上上同步直播互動,讓觀眾足不出戶也能“雲遊”貴州。

  “我們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運用抖音等新媒體進行宣傳預熱。我們在貴陽、遵義、重慶一共聘請了上千網紅達人進行抖音宣傳。”貴州十二背後旅遊區運營事業部總經理易傳波説,此次溶洞音樂周通過線上線下互動的形式,將音樂産業和地方特色結合,助推文旅産業。

  據了解,該活動旨在深入挖掘利用好貴州豐富的洞穴資源,創新資源開發模式,培育洞穴文化旅遊新業態,不斷豐富旅遊産品供給和延伸産業鏈,培育溶洞音樂藝術市場和藝術旅遊市場,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截至5月2日,“五一”假期綏陽縣累計接待遊客人次為71848人,同比增長221.%。

  室內劇本殺玩夠了,來試一試在地球綠寶石的綠水青山間的劇本遊吧。

  在荔波,“旅遊+劇本殺”新文旅模式賺足眼球,“五一”假期第一天,小七孔景區推出《綠寶石尋夢》劇本遊,以“古橋遺夢”“翠谷驚夢”“鴛鴦歸夢”“臥龍迷夢”四個故事為主線,在相應景點設置劇本任務“NPC”,開啟互動體驗,沉浸式實景探秘讓遊客大呼過癮。

  遊客入園時在咨詢處領取任務卡後,入園遊玩過程中在相應景點完成任務,並找到指定“NPC”進行蓋章認證。完成三個以上故事任務並獲得“NPC”蓋章認證,即可在景區東西門咨詢處兌換獲得相應獎勵。

  “設計一些有趣的角色、情節和謎題,讓遊客在探索景區的同時參與其中,既增強互動性和娛樂性,又能讓遊客更好地了解當地的民風民俗和文化內涵。”荔波樟江風景名勝區管理處旅遊策劃科科長李秋子説。

  在青岩古鎮,4月29日起,大明志·穿越之夜開啟了一段美好的穿越之旅,感受鮮活的明朝市井文化。

  活動期間,將推出華裳遊夢、霞客遊岩記、十二花神落人間、琵琶行、花旦獻藝、雪落青岩、千裏姻緣一線牽等全新演繹,遊客朋友可以與演員互動,感受大明的市井煙火氣。

  在古鎮裏,除了各種美食、商鋪,還特意建起了一些歷史遺跡和街區景觀相結合的博物館、非遺體驗店,在這裏,很多遊客付費體驗自己動手制作藝術品,更深入地參與和體驗歷史文化。古老的非遺技藝被巧妙植入到各種新潮的文創産品中,讓這種文旅融合的消費有了更多文化衍生品。

  在這個春天,沉浸式、互動式的貴州文旅融合新業態,讓遊客可以在綠水青山中徜徉,在歷史街區共用文化盛宴,滿足對“詩”和“遠方”的美好向往。同時,新玩法、新體驗沉浸式文旅項目,使得一些景點從“賣門票”升級到了“賣場景”,實現了文化傳播和提振消費的同頻共振。(記者 張雲開)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