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樂遊“公園省” 黔貴勝江南——貴州旅遊提質增效觀察

2023-05-02 11:19:2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在黃果樹瀑布玩水、在百裏杜鵑景區賞花、在荔波感受世界自然遺産的深邃、在西江千戶苗寨體驗苗族文化的神秘……”在素有“公園省”之稱的貴州,從烏蒙山麓,到苗嶺南北,再到武陵山下,處處洋溢著高原特有風情,生機與活力在黔山貴水間汩汩流淌。

  貴州省安順市黃果樹瀑布風光(2020年5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千山春色,百花爭艷。隨著旅遊業逐步復蘇,正在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的貴州,大開迎客之門,聚焦旅遊資源、客源、服務三方面發力,推動多産融合、數據賦能、服務升級,讓旅遊産業化不斷實現新突破、繪出新圖景。

  夕陽下,畢節市百裏杜鵑景區的杜鵑花格外美麗(2021年3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多産融合,共聚發展人氣

  把旅遊資源做成精品,做出特色,是貴州精細化打造多層次旅遊産品的思路之一。通過推動“文化+旅遊”“農業+旅遊”“非遺+旅遊”等多種産業融合發展,貴州農業遊、文化遊、非遺遊、體育遊等多種特色旅遊形態競相涌現,旅遊人氣日益聚集。

  在中國茶葉第一縣——貴州湄潭縣,縣域內永興鎮種植的萬畝茶園,成為以茶為主題的網紅旅遊景點。最近,不少遊客陸續前來體驗採茶、炒茶、茶藝,茶香與歡笑彌漫了整個景區。在茶園玩累了,遊客們便可就地扎下帳篷宿營,躺在茶園裏領略浩瀚星空。

  “遊客採茶之後,可以在師傅指導下炒茶,炒好了還可以在現場學習茶藝,品嘗自己親手做的茶葉。”景區負責人遊紅説,從春天到冬天,不同季節都有關于茶葉的主題活動,農旅融合延長了産業鏈,給景區聚集了人氣。

  在貴州各地,類似“茶+旅遊”的農旅融合項目蓬勃發展,赤水市的“竹+旅遊”、畢節市的“花+旅遊”、銅仁市的“油茶+旅遊”等逐步成為農旅融合發展的貴州名片。

  與此同時,充滿貴州特色的“文化+旅遊”,正撬動廣闊的國內外旅遊市場。以世界文化遺産、紅色文化遺産、少數民族文化等為代表的地方文化,吸引著來自海內外的遊客向貴州聚集。

  連日來,遵義市婁山關戰鬥遺址、石阡縣困牛山紅軍戰鬥遺址、四渡赤水紀念館、黎平會議舊址等一大批貴州紅色文化基地,迎來了一批批體驗紅色文化之旅的客人。

  婁山關景區刻有《憶秦娥·婁山關》的石壁(2019年7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在婁山關戰鬥遺址附近,婁山關大型實景演出基地、婁山關紅色劇場成為遊客深度體驗紅色文化的場地。近日,一家來自廣東省的企業將團建活動放到婁山關附近舉辦,該企業負責人楊洪説:“白天參觀戰鬥遺址、參與實景演出,晚上在劇場聆聽‘一條腿的將軍’的故事,提升了團隊的協作意識。”

  旅遊業態逐步豐富的同時,旅遊商品體係正在逐步形成。近年來,貴州著力打造旅遊商品産業集群,逐步形成了集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旅遊商品産業化之路。目前,貴州已形成13個特色係列品牌、1361個重點旅遊商品。

  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有關負責人説,“十四五”期間,貴州將大力推動“旅遊+”“+旅遊”,推動農旅、工旅、城旅、商旅、康旅、體旅、交旅、水旅等深度融合,深化與一、二、三産跨界融合發展,形成多産業融合發展新格局,推動旅遊資源供給從單一觀光旅遊向休閒、度假、康養、體驗等多種業態轉變。

  遵義市匯川區婁山關景區風貌(2020年6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數據賦能,蓄積發展朝氣

  牢牢抓住客源這個關鍵要素,挖掘客戶旅遊需求,是當下貴州重點旅遊景區的頭等大事。大數據、5G、雲計算等先進技術與旅遊業深度融合,正在助力貴州對旅遊市場進行智慧化重塑,以個性化需求為著力點,以大數據推介為主抓手,開拓廣闊的旅遊客源市場。

  去年3月,國內最大的旅遊社區之一馬蜂窩國內總部正式落戶貴州,並于今年2月完成第一輪融資;今年初,另一個線上旅遊平臺巨頭攜程集團與貴州省人民政府簽署了三年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深耕智慧文旅。

  旅遊大數據平臺瞄準貴州發力,將給貴州深度開掘線上客源市場注入新的活力。“作為中國年輕一代用得更多的旅遊平臺,我們將在為用戶提供隨需應變的旅行決策服務的同時,也會通過數字化工具為旅遊目的地和各類旅遊業態賦能。”馬蜂窩聯合創始人陳罡説。

  攜程平臺數據顯示,2022年,貴州省線上旅遊人次與交易額,已基本恢復至2019年水準,同年7-8月,貴州暑期旅遊人次與訂單金額,以及酒店、門票等多業務線,同比增長均躍居全國第2位。

  遊客在荔波縣小七孔景區遊玩(2021年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除了通過線上引流,對線下旅遊人群進行精準分析、挖掘,也是重要一環。在安順市黃果樹風景名勝區,貴州黃果樹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建立了“一個中心,四個平臺”的智慧旅遊應用體係,即:大數據中心、指揮調度平臺、運營管理平臺、智慧行銷平臺和智慧服務平臺。

  “通過大數據手段對遊客進行畫像,通過對不同來源的數據進行記錄、處理、分析與優化,從而了解遊客需求,並有針對性制定精準行銷策略、深度挖掘客源。”貴州黃果樹旅遊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大數據賦能旅遊不僅僅體現在旅遊景區,還串聯起與旅遊相關的酒店、商戶等,為貴州的農特産品、旅遊商品等找到了新的客戶。

  以微信小程式“一碼遊貴州”為例,它作為貴州的全域智慧旅遊平臺,已經成為了遊客的必備數字幫手之一。目前,“一碼遊貴州”接入A級以上景區500多家、酒店3.9萬余家、商戶6.2萬多家、特色商品2.4萬多種,累計訪問量4.6億次、服務遊客3427萬人。

  貴州正在持續推進“大數據+全域智慧旅遊”建設,預計到2025年,將建成100個旅遊業與大數據融合發展標桿項目。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虛擬現實等手段將不斷在客源開發、創新文旅消費方式等方面,促進線上線下結合發展,著力打通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牢牢把握住客源開發的前沿技術陣地。

  演員在雷山縣西江千戶苗寨景區內進行表演(2020年7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基礎升級,夯實發展底氣

  65歲的湖南遊客喻名琴近日再度來到貴州黔東南州西江千戶苗寨旅遊,她感嘆貴州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始終難以忘記十多年前來這裏旅遊的深刻體驗。

  “那時到這裏,路難走,基本是一路乘車一路吐;睡不好,星級酒店很難找;玩不爽,廁所數量少,而且旱廁臭氣熏天。”喻名琴説,現在高鐵、高速公路非常方便,民宿整體水準不輸于星級酒店,旅遊的舒適度、體驗感實現了質的飛躍。

  十多年間,西江千戶苗寨的年遊客接待量已經從數萬人次,上漲到數百萬人次。遊客的美好口碑,是貴州多年苦練內功、不斷升級基礎設施的結果。

  回首過去十多年間,“地無三裏平”的貴州,一躍成為了暢通無阻的“高速平原”。2014年12月26日,貴州首條高速鐵路——貴廣高鐵建成通車,標誌著貴州邁入高鐵時代。如今,貴陽成為全國高鐵樞紐之一,形成了貫通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地區的高鐵通道。2022年,貴州省新增公路4.4萬公里,通車總裏程達20.9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331公里,排全國第四名。

  從旅遊住宿環境看,酒店、民宿朝著特色化、品牌化、高端化發展,尤其是貴州部分民宿已成為行業標桿。

  隨著天氣轉暖,黔東南州雷山縣丹江鎮白岩村的10棟民宿進入營業旺季,周末或節假日一床難求的現象又開始出現。“民宿要走高端路線,不僅要從規劃設計上考慮清楚,還要強調對客人的高品質服務。為此,我們不斷派人去外地學習民宿管理經驗,提高服務水準。”負責民宿運營的白岩村黨支部書記唐文德説。

  貴州省雷山縣西江千戶苗寨景區風光(2020年7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目前,貴州省民宿總量已突破1.2萬家,較2019年增長近5倍,總量排名全國第5位,尤其是在萬峰林、梵凈山、黃果樹等地區形成了高品質的民宿集群。

  為了進一步提升旅遊服務水準,貴州省制定了《貴州省民宿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重點在A級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民族特色村寨、夜間消費聚集區、城市旅遊目的地等區域布局民宿集群。

  到2025年,貴州預計新增民宿相關企業5000家,限額以上民宿企業達150家,評定等級民宿600家。

  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有關負責人説,貴州將依托A級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城市環城遊憩帶、鄉村旅遊地等,充分釋放景區流量外溢效應,繼續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體係,培育一批影響力大、帶動效應好、綜合性強的景區帶動型文旅産業集聚區。(記者趙新兵、歐甸丘、吳思)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