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都勻“動妹”變身小導遊 為旅途增添色彩

2023-05-01 16:13:18  來源: 貴陽客運段

  黃立靜將這次出乘的物品裝進乘務箱,準備開啟她五一小長假的首趟值乘任務。沈向全 攝

  5月1日早7時整,天空湛藍,微風涼爽。早早洗漱完的黃立靜,將熨燙平整的制服外套放進箱包後,左手提著為這次值乘精心準備的點心,右手拉著乘務箱,自信滿滿地趕往貴陽北站。今天,她將值乘貴陽北至廣州南的D2823次“復興號”列車,這是她五一小長假的首趟值乘任務。

  今年34歲的黃立靜出生于貴州黔南的首府都勻,是“貴州高鐵”第一代“動妹”,作為從都勻走出來的列車長,每次在車上碰到外地遊客對都勻不甚了解時,她都會主動當起導遊,為旅客講解當地的風土人情。

黃立靜迎接旅客們上車。沈向全 攝

  這次值乘,黃立靜不僅僅要面臨五一客流高峰的考驗,完成旅客乘降、列車巡視、衛生檢查、重點服務等乘務工作,還要擔當起列車上“坐著高鐵看貴州”活動中小導遊的任務。

  8時57分,D2823次列車緩緩駛出貴陽北站,車廂內,“坐著高鐵看貴州”主題元素的窗貼和窗外的風景交相輝映。登上列車的旅客們笑容滿面,甚是歡喜。“綠綠的貴陽,爽爽的貴陽。我背著裝滿向往的行囊,尋覓抖落風霜的地方……”貴州籍乘客王雋輝在車內不由得哼唱起了小曲,身旁的遊客們也一同打著節拍,共同沉浸在歡快的氣氛中。

黃立靜為列車上的遊客們推介貴州特色小吃絲娃娃。沈向全 攝

  車廂巡視時,除了日常的禁煙宣傳、充電提醒、接開水等安全宣傳外,黃立靜還會為有需要的旅客,介紹動車服務指南上的景點及乘車資訊,逐一解答旅客們對旅遊的相關問詢。

  “這樣遊真是節約了大把時間,還可以多玩兒一些景點。”聽了黃立靜推介的旅遊方案後,首次去桂林旅遊的蘭阿姨迅速在自己的攻略本上更改了行程安排。

黃立靜正在給旅客介紹動車服務指南上的景點資訊。沈向全 攝

  自2014年貴廣高鐵開通以來,黃立靜就一直擔當這條線路的值乘工作,她不僅對貴廣高鐵沿途的景區、當地的文化、熱門打卡點等資訊了如指掌,各地的小吃她也是“門兒清”。“絲娃娃是我們貴州最具代表的小吃之一,將多種蔬菜切絲,加上各種餡料一起包在面皮裏,即好玩又好吃。”黃立靜早早為這次活動做了準備,旅客們在列車上可免費品嘗貴州特色小吃,通過味蕾的新體驗,提前打開他們的多彩黔程之旅。

黃立靜檢查車廂滅火器。沈向全 攝

  工作之于,黃立靜還喜歡做烘焙,經常動手做點心讓愛人和孩子試吃,不斷提升技能獲得好評後,她會在逢年過節時多制作一些給班組同事,也會帶上列車分享給小旅客。大家反饋道:“黃車長的點心營養、實惠、美味,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她做事特別‘走心’!”

  作為這條線路上的“元老”級列車長,這個假期,黃立靜在服務中多了一分周到與細致,她希望通過一些細小服務的“升級”,讓旅客們感受到貴州人民的熱情好客,讓更多人愛上貴州。(廖佳 沈向全)

旅客和黃立靜在站臺上留影。沈向全 攝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