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五一小長假!堅守在高鐵線路的“貴電騎手”

2023-05-01 21:11: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5月1日電 在黔貴大地,月光灑落在筆直的萬裏鐵道線之間;在苗嶺山麓,蜿蜒悠長的山間小路泛著點點星光。在“五一”小長假的深夜淩晨,在都勻東站高鐵綜合維修基地內,有一群身著“貴電”橙紅色作業服的“神秘人”正全副武裝,踏上萬裏鐵道線,利用高鐵夜間空閒的“天窗”,檢修維護通信線路設備,為“五一”小長假高鐵運輸做好安全保障。

  “大家全體集合……”響亮的聲音打破了夜的寂靜。“今晚我們的任務是對三都縣站至榕江站區間軌旁通信設備日常檢修,材料機具準備齊全,出發!”

  一聲令下,大家頭戴照明燈,肩背工具包,架起折疊自行車,有序上車……一輛黃色的工程車在廈蓉高速公路上行駛了一個多小時,繼而又在曲折蜿蜒的山間小道上顛簸了一個小時才到達此次作業目的地,但對于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貴陽電務段都勻東通信車間(以下簡稱“都勻東通信車間”)的小夥子們來説,早已習慣了這樣的路途。

  圖為都勻東通信車間職工正在檢查上道作業機具及電動自行車狀態。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全體人員注意,施工命令已下達,線路封鎖,可以上道作業!現場防護員打開作業門,作業人員整齊有序地進入高鐵線路。作業開始,大家按照分工,有條不紊地忙碌開了。

  對于運作速度更快、設備更加精密的高鐵來説,通信網絡就如它的“神經系統”一般,時刻傳輸著重要的數據,在山巒巍峨、橋隧相連的苗嶺山麓,優質的無線通信網絡是保障列車安全運作的關鍵,“鐵路通信相當于列車的‘千裏眼’和‘順風耳’,如果沒有通信保障,列車就無法接收行車指令,將處于‘失聯’狀態。”,對于自己的工作,都勻東通信車間職工呂富田這樣介紹道。

  圖為都勻東通信車間職工正在檢修隧道中的應急電話。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每天淩晨0時到5時的高鐵集中“天窗時間”非常珍貴,對貴陽電務段都勻東通信車間的職工們而言,是體力和能力的雙重考驗。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大家就騎自行車開展工作,于是便有了“貴電騎手”的稱號。

  每次作業,大家都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專用檢修道路上穩穩騎行,一路沿著鐵道線路前進,認真對沿途通信漏纜、基站、高鐵線路監控等多項通信設備進行排查整治。列車的行駛時速、旅客進站看到的服務提示資訊、電子客票係統以及車內的網絡服務等資訊,都與他們的工作密不可分。

  圖為都勻東通信車間職工正在檢查“防洪防災視頻”控制箱設備狀態。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停一下,看看這兒!”忽然,該車間支部書記楊輝朝一同作業的楊亞維呼喊,眼睛盯著一處松動的漏纜接頭。楊亞維麻利地將漏纜扶正,用器材將漏纜接頭緊固。“列車運作速度快,如果松動地點較多,帶起的大風有可能導致不穩固的漏纜脫落松動,影響通信能力,從而影響鐵路運輸,高鐵無小事,作為鐵路職工必須要認真做好設備巡視工作,確保旅客放心出行。”楊輝説道。

  圖為都勻東通信車間職工正在檢查隧道的通信漏纜。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5時,作業完畢,貴電“夜行俠”們進行人員和工具材料清點後撤離到防護柵欄外,登車返回。清晨的一縷陽光,印在工程車內“貴電騎手”們疲憊的臉上,他們圓滿完成了當日的工作,正放心地睡去。(龍建睿 許建波)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