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鄒廣陽鄒廣周兄弟入選2022年“誠信之星”

2023-04-30 08:34:32  來源: 貴州日報

五代人接力守護一座紅軍烈士墓

鄒廣陽鄒廣周兄弟入選2022年“誠信之星”

  近日,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2022年“誠信之星”,六盤水市盤州市勝境街道居民鄒廣陽、鄒廣周兄弟光榮入選。

  “收獲這一榮譽,是對我們家代代相傳為英烈掃墓的激勵,這件事,我們一定會一棒一棒傳下去,也會把紅軍烈士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與鄒廣陽、鄒廣周連線,他們言語中滿溢深情。

  時光回到87年前,1936年3月,中國工農紅軍第六軍團戰士趙文榮在戰鬥中負傷,鄒廣陽、鄒廣周的父親鄒學孔冒著生命危險接他到家中養傷,但趙文榮因傷勢嚴重,加上缺醫少藥,經搶救無效犧牲,那時還不滿20歲。

  特殊時期,來不及悲痛,鄒學孔悄悄買了一口杉木棺材,尋了家對面一處名為凹子園的荒山,在夜色中偷偷將他下葬。

  打記事開始,每年的清明、春節,父親都會帶著鄒廣陽、鄒廣周兩兄弟前來這座墓前祭奠。

  1983年,75歲的鄒學孔病危,病床前,老人緊緊攥住兩兄弟的手交代:“要把紅軍烈士當自家先人敬奉,墳小了要培土,草木長起來了要清理,逢年過節要常來墳前祭奠,要代代傳下去。”

  自此,扶老攜幼,帶上鐮刀、掃把等,去青山叢林間祭奠英烈在鄒家相沿成習。

  很多時候,鄒廣陽、鄒廣周兩兄弟在掃墓結束後,都會坐在墓碑前回憶過去、看看現在,把村裏的事情都跟紅軍叔叔説説。在鄒廣陽、鄒廣周動情的講述中,時代的列車正飛速奔跑,跑過貧苦酸楚,跑向康莊幸福。

  打小聽著趙文榮紅軍烈士的故事長大,從鄒家的第三代鄒中文、鄒樹生到第四代鄒幫友、第五代鄒皓軒,他們一直自覺默默沿襲著“家規”,在家中長輩的帶領下,清明、除夕,或是外地務工歸來,總會到墓前清理雜草、鞠躬緬懷。

  “這是我們的家事,每一代都不能缺席。”這句使命傳承的樸素心語,印刻于道道山梁,也影響著更多人——從中小學生到機關工作人員,盤州兒女一次次手捧鮮花來此祭掃英烈,一次次聆聽那些奉獻與堅守的故事,接受思想的淬煉與洗禮。

  鄒家人守護紅軍墓的故事也得到了廣泛關注,在2022年“誠信之星”評選中,鄒廣陽、鄒廣周兩兄弟光榮入選。(記者 諶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