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佛頂山上,珙桐綻放

2023-04-29 18:37:29  來源: 新華網

  四月,在貴州佛頂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連綿起伏的山間,珙桐花競相綻放,猶如一群白鴿迎風展翅飛翔。

  珙桐,別名“鴿子樹”“水梨子”,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也是世界著名的珍貴觀賞樹,堪稱“植物中的活化石”。

  珙桐4月開花,10月結果。其花初開時呈淡綠色,繼而變為乳白色,凋謝時則轉為棕褐色。

  珙桐花很獨特,從初開到凋謝色彩多變,一樹之花,異彩紛呈,被人們稱讚為“一樹奇花”。山風吹拂,白花綠葉相間,好像一對對展翅欲飛的白鴿,景色壯觀,震撼心靈。

  據調查結果顯示,在佛頂山保護區內,珙桐成小塊狀分布于山體中部,多成大喬木狀,最大胸徑達35cm,樹高18m,長勢良好,且該物種數量呈上升趨勢。

  佛頂山保護區為北亞熱帶至暖溫帶溫暖濕潤季風氣候區,具有明顯的中亞熱帶季風山地濕潤氣候特徵,溫暖濕潤,雨量充沛,為生物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態環境。(文/譚文明 圖/楊選)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