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奧運冠軍“走基層” 貴州織金“話體旅”

2023-04-29 10:16: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4月28日電(記者羅羽)考察生態體育公園,走進當地中小學,徒步穿越織金洞……4月27日以來,劉詩雯、韓聰、張湘祥三位奧運冠軍走進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開展為期兩天的“奧運冠軍走基層”活動,以實際行動助力當地體教、體旅融合發展。

  “超乎想像”

  位于貴州省中部偏西的織金縣,居住著漢、苗、彝、白、布依等26個民族超過120萬人。這裏歷史悠久、文化多元、風光秀美。

  4月27日至28日,由國家體育總局、北京體育大學等單位策劃組織的“奧運冠軍走基層”係列活動,在劉詩雯、韓聰、張湘祥三位奧運冠軍的帶領下有序開展。

奧運冠軍在鳳凰生態公園

  划船慢跑、露營騎行、品茶觀景……在考察了當地鳳凰生態公園、織金茶山生態體育公園後,三位奧運冠軍被織金縣的生態環境和體育硬體打動。

  “真的超乎想像!”職業生涯斬獲數十個世界冠軍、2016年獲得裏約奧運會女子團體金牌的乒乓球運動員劉詩雯表示。她首先驚嘆于織金縣優美的生態環境,其次認為這些生態體育公園很有特色,從中可以看出貴州體育設施的變化。

  貴州省體育局的數據顯示,近年來,貴州全省建成生態體育公園104個,創建了32個景區體育旅遊示范基地、34個城鎮體育旅遊示范基地、12個體育特色小鎮……體育硬體基礎日漸牢固。

夜幕下的織金平遠古鎮。新華社記者 羅羽 攝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與隋文靜搭檔奪得花樣滑冰雙人滑冠軍的韓聰表示,這些生態體育公園和運動設施的建設,正是全民健身發展的成果之一,為當地居民開展慢跑、騎行、露營等活動奠定了良好基礎。

  “體育熱情”

  “織金給我最深的印象,是學校裏孩子們表現出的體育熱情。”劉詩雯表示。27日上午,三位冠軍先後走進織金縣第八小學、織金縣第一中學,參觀了解學校文化建設,為學生做勵志演講,與學生進行體育互動,受到學生的熱烈歡迎。

  “與大家一樣,在懵懂的童年面臨選擇;在選擇的道路上,經歷考驗與困難;成長的過程中學會判斷和堅持,始終熱愛,現在依然在這條路上前進……”

  在織金一中,劉詩雯通過勵志演講,向同學們分享了自己乒乓生涯中歷經的選擇、磨煉、挑戰、挫折和榮耀。“希望通過分享我個人的體育經歷,給孩子們帶來一些正向影響,激勵他們在人生道路上堅持不懈、努力拼搏。”她説。

奧運冠軍在學校與學生互動

  據了解,織金全縣有包括中小學在內的各級各類學校525所。近年來,當地不斷推進體教融合,還與北京體育大學簽訂體教融合戰略協議,幫助各中小學逐步確立自己的足球、籃球、乒乓球等體育特色項目,體育文化成為校園文化中的一道靚麗風景。

  “走進校園,可以看到孩子們的運動條件越來越好,可選擇的運動項目也越來越豐富。”韓聰表示。他也了解到貴州近年來在大力發展冰雪運動,並逐步推動冰雪運動進入校園,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可以體驗冰雪運動的快樂。

  體旅融合前景廣闊

  武術兵道(短兵)、太極拳、散打;個人表演、一對一對抗、團體展示……28日上午,織金縣東北部的織金洞景區內,由中國武術協會組織的上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少年武術運動員以及織金縣本地武術愛好者,輪番進行了一係列武術表演。精彩演出吸引現場遊客駐足觀看,並不斷鼓掌叫好。

  據介紹,織金洞景區是一個集洞穴、峽谷、湖泊、天生橋、天坑為一體的喀斯特地貌景觀群,有“地下藝術寶庫”之稱,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織金洞內景色。新華社發(范暉 攝)

  武術表演結束後,現場約千名遊客和織金居民在三位奧運冠軍的帶領下,開啟了徒步穿越織金洞的活動。“體育和旅遊正在不斷融合。”在北京體育大學任教、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子舉重62公斤級冠軍張湘祥表示,體育正成為旅遊産業的重要內容。

  “不少體育活動就是要帶領人們走出家門,回歸自然。”他説,貴州有很好的地理和生態優勢,通過開展戶外體育活動,並將其打造成為旅遊産業的重要內容,可以吸引更多的運動愛好者和遊客,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跑步、騎行,看山、賞水……既感受體育魅力,又領略自然風光。”韓聰説,體育和旅遊的融合為廣大群眾提供了更加豐富多彩的生活選擇,未來發展一定會更好。

  圖片:除署名外,均為織金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