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快遞成績單凸顯貴州消費市場韌性與潛力

2023-04-29 10:18:45  來源: 貴州日報

郵政行業首季完成近1.3億件,同比增長超三成

快遞成績單凸顯我省消費市場韌性與潛力

  4月13日,一架搭載1.6噸春茶快件的省際航班從銅仁鳳凰機場直飛浙江杭州。

  “為提升包裹運輸時效,高效助力“黔貨出山”,在銅仁市郵政管理局的支援下,我們積極開發航空新路線。這趟直飛航班使快件無須再到貴陽進行二次轉机,運輸時限可縮短28小時。”銅仁順豐業務經理周靜平介紹。

  半個月前,順豐航空開通遵義首條全貨機航線,這也是順豐航空投入貴州的第二列全貨機。全貨機航線進一步深入黔貨産業鏈,為我省農業、制造業、航空物流業的提質升級提供更多運力支撐。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省郵政行業寄遞業務量累計完成23541.33萬件,同比增長8.08%。其中,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12837.59萬件,同比增長30.14%。

  伴隨市場回暖和經濟復蘇,快遞行業表現不俗。透過快遞“成績單”業務量的穩步遞增,折射出市場消費的熱度,彰顯出經濟脈動的強勁有力。

  看設施——分揀高效精準

  貴州快遞物流集聚區黔南州龍裏縣,在這裏可以鮮明地感受到經濟活力。

  “砰咚、砰咚!”4月中旬,走進位于貴州快遞物流集聚區的極兔快遞貴陽轉運中心,批量快遞在全自動分揀線上高速運轉,按照各自目的地“排隊”滑入相應格口。

  “我們轉運中心配備全自動化矩陣、自動擺輪設備和DWS智能掃描設備等,當前的快遞日處理量在100萬件左右。”貴州極兔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貴陽轉運中心操作主管楊昌金説。

  另一邊,菜鳥天貓超市貴陽倉揀貨區內,伴隨輕快的音樂和催促聲,20余名揀貨員手持LEMO槍在倉庫內穿梭奔走、揀選商品。“目前積壓較多,抓緊!抓緊!”“跑起來!”此起彼伏的聲音顯示出繁忙的運轉。

  菜鳥天貓超市貴陽倉主要服務貴州和雲南兩地天貓超市消費者,佔地4萬平方米的倉庫內涵蓋3.8萬個SKU,可滿足消費者一站式購齊的生活需求。“LEMO槍會給揀貨員規劃好最優路線,讓揀貨員不走回頭路。”菜鳥天貓超市貴陽倉生産計劃主管魏國軍説。

  在這裏,快遞“跑起來”的速度有另一番演繹:大部分的揀貨員,每天手機上的微信運動步數都在5萬步以上。

  貴州快遞物流集聚區,目前已入駐快遞物流、倉儲配送及商貿市場類企業(項目)50家,快遞物流企業日均進出港快件分揀處理量在420萬票以上。

  看進村——釋放消費潛力

  黔西市新寨村郵政綜合便民服務站整潔的大廳內,架上分類陳列著快遞,“出門就有快遞站,收寄都很方便,不像原來取個快遞來回車費都得10元錢。”村民馬德感慨“快遞進村”帶來的便利。

  農村郵政快遞網絡作為農産品出村進城、消費品下鄉進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對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黔西市積極探索“郵快合作”“交郵融合”等多種“快遞進村”合作模式,形成“成本共擔、場地共用”的良性運轉。

  農村地區消費從線下走向線上的比例逐步提升,農村寄遞快遞數量逐年增加。“通過‘郵快合作’,永燊鄉郵政代辦所收入同比增長172.38%,鐵石鄉代辦所收入同比增長206.87%。”黔西郵政總經理唐健介紹。

  “快遞業務量的增加得益于我省農産品市場化程度的逐步提升和縣鄉村三級物流體係的不斷完善。接下來,我們不斷加強網絡體係建設,暢通‘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雙向流通渠道,持續推動郵政快遞業高品質發展。”省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近年來,在省郵政管理局等部門的指導下,貴州郵政圍繞“兩中心一站點”建設,在13236個建制村初步建成綜合便民服務站點,建制村服務覆蓋率達到了100%,全省縣鄉村三級網絡節點建設基本成型,暢通了全省上下行物流通道,實現了“縣縣有中心、鄉鄉有網點、村村通快遞”。

  看融合——助企降本增效

  業務量不斷攀升的同時,我省快遞業也邁出了高品質發展步伐,通過穩步提升行業服務産業鏈供應鏈能力,不斷推進産業融合升級。

  今年初,貴州順豐在遵義仁懷客運站建成集倉儲、轉机、配送于一體的物流轉机中心。目前,6300多平方米庫區已有11家酒企入駐,並配備倉儲運營團隊,提供倉配一體化的專屬物流服務。

  “從倉儲到包裝再到運輸,轉机中心借助信息化手段和智能化設備,不斷融合行業發展,龐大且高效的物流網絡為白酒高效、安全、快速‘出黔’保駕護航。”該項目負責人劉玉虎説。

  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實現交付,是企業降本增效的訴求。快遞物流企業迅速洞悉市場風向,直擊行業的物流痛點,構建一體化供應鏈體係。

  當前,制造業産能快速釋放,我省快遞企業抓住機遇,積極打造入廠物流、倉配一體化、嵌入式電子商務等進廠模式,在助力企業降本增效的同時,也推動相關産業邁上産銷“快車道”。(記者 朱登芳)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