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貴州省全面深入開展主題教育讀書班交流研討

2023-04-29 10:19:29  來源: 貴州日報

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

——貴州省全面深入開展主題教育讀書班交流研討

  4月25日,省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暨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研討會在貴陽舉行。在中央指導組的有力指導下,省級領導幹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交流研討,共同接受了一次理論武裝的再強化、黨性修養的再錘鍊、能力本領的再充電、砥礪奮進的再加油。

  開展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必須把學懂弄通做實這一科學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

  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全省150家第一批主題教育參學單位堅持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結合工作實際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融會貫通上見實效,通過一次次交流研討、思想碰撞,不斷增強學習的係統性和運用的創造性,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

  省委組織部以“三個推動”(領導示范、覆蓋全員,推動學習更深一層;研學原文、注重實效,推動認識更高一層;學用結合、聯學研討,推動實踐更先一步)高標準、高品質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緊扣主題,部務會成員結合學習、思想和工作實際談學習、談認識、談體會、談打算、談措施。紛紛表示,將把主題教育與組織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聚焦服務保障“四新”“四化”、建設“四區一高地”等目標任務,有力有效做好理論武裝、選賢任能、強基固本、引才育才、公務員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全省組織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實效。

  用好理論學習中心組這一學習陣地,省委政法委領導班子結合政法工作實際,列出若幹專題,排出研討計劃時間表,明確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法工作現代化、平安貴州、法治貴州等內容,定期開展中心組專題研討,黨員領導幹部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具體案例和體會,提出改進工作的思路與措施。

  既“明重點”又“補能量”,省檢察院組織縣處級以上幹部制定學習計劃、劃定學習時間、落實學習任務,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政法工作、檢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把《檢察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輔導讀本》列為自選學習內容,結合檢察工作深入學習研討,在交流研討中點燃思想碰撞的火花。

  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細究中補足精神之鈣,在深學篤用中夯實信仰之基。

  當前,主題教育在貴州扎實推進。如何結合貴州實際抓好主題教育?各單位紛紛表示,將高起點起步、高品質推進、高標準落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做到理論學習以此為重要內容,調查研究以此為重要方向,推動發展以此為重要遵循,檢視整改以此為重要尺規,推動主題教育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省檢察院化“學理論”為“辦實事”,把開展支援起訴、赤水河專項保護、12309檢察服務中心升級改造等24項重點工作納入重點督查任務清單,定期聽取情況匯報;圍繞服務保障新國發2號文件和落實最高檢14條意見,開展專項工作;以培育典型案事例、打造亮點品牌、創新工作經驗、創造理論成果為抓手,打造一批具有貴州檢察特色的亮點品牌,推動學習成果轉化。

  “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全力圍繞‘三資’答好‘三問’,大力發展基礎産業,推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推進大數據與工業發展深度融合,加快構建富有貴州特色、在國家産業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現代化産業體係。”4月27日,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主題教育讀書班暨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研討會召開。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敖鴻表示,作為全省新型工業化牽頭部門,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記“國之大者”“省之大計”,聚精會神抓工業、奮發有為譜新篇。

  在貴州交建集團舉行的主題教育讀書班集中學習暨第一次交流研討會上,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汪金育表示,將不斷深化“交建先鋒”黨建品牌,以黨的建設和引領抓好生産經營建設和企業競爭實力,同時堅持黨管人才、黨管幹部原則,推動“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落實落地,推動“清廉交建”建設,全面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我省各單位正緊抓主題教育這一思想“再充電”、精神“再補鈣”、工作“再加油”機會,扎實做好規定動作,創新推出自選動作,以真學真信真懂真用詮釋對“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用思想之光照亮奮進之路,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貴州現代化建設的工作成效。(記者 華姝)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