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和美城鎮展新姿 澤惠民生暖民心

2023-04-28 17:58:36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夜黑燈亮時,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的文化廣場上,歡快的廣場舞、懷舊的經典老歌、激烈的球類運動、愜意的閒談嘮嗑等陸續登場,屬于龍田人豐富多彩的夜生活緩緩拉開了序幕。

岑鞏縣龍田鎮集鎮新區,群眾在文化廣場打籃球。(陳昆 攝)

  “以前,吃完晚飯大家都是去壓馬路,現在大夥兒的飯後時光就在這廣場熱鬧歡樂的氛圍中度過。”73歲的程愛昌老人,組建了一支13人的老年合唱團,每天,老人早早吃過晚飯,六點前就趕到廣場“佔位”。“每晚來廣場玩的人太多了,我這個帶頭人不來早一點,我們團隊就沒得好位置了。”程愛昌滿臉笑意。

  城市建設一頭連著發展,一頭連著民生。聚焦城鎮民生短板弱項,龍田鎮把集鎮建設作為“完善功能、提升品位、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通過更新集鎮老區、改造棚戶區、高標準規劃建設集鎮新區,著力改觀集鎮面貌、改優居住環境、完善集鎮功能、提升服務能力,打造宜居宜業和美“幸福小城”,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讓群眾的幸福感在家門口升級。

岑鞏縣龍田鎮集鎮新區,程愛昌老人(左)在文化廣場的休閒長廊放聲歌唱。(陳昆 攝)

  文化廣場是該鎮集鎮新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面積4600平方米,配套建有一座休閒文化長廊、1800平方米的體育場地、1000多平方米的停車場和200多平方米的民間藝術展演舞臺,集體育健身、休閒娛樂、文化傳承為一體,不僅點亮了廣大群眾的生活空間,也提升了城鎮形象。

  “城鎮建設要加大普惠性公共服務供給,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龍田鎮黨委副書記母渝鈴介紹,緊扣集鎮品質改善,龍田鎮堅持“宜建則建、宜改則改、宜搬則搬、宜綠則綠”的原則,因地制宜對集鎮新區進行科學規劃,統一設計布局、統一標準風格、優化便民業態。通過配套建設停車場、商業街、文化廣場等公共服務設施,實施雨污分流、綠化美化工程等,實現居住、消費、健身、娛樂、休憩有機結合,打造宜居、宜業、宜商高品質生活環境。

岑鞏縣龍田鎮集鎮新區,小朋友在文化廣場的健身器材上玩樂。(陳昆 攝)

  2022年以來,該鎮在集鎮新區集中安置200余戶,安裝路燈160余盞,修建生態河堤1道。

  如今,龍田鎮的集鎮新區,樓房整齊劃一、停車場寬敞平整、商業街合理布局、文化廣場區位優越……不僅“顏值”亮眼,“氣質”也悅心。

夜幕降臨,岑鞏縣龍田鎮集鎮居民陸續來到新建的文化廣場休閒娛樂。(陳昆 攝)

  “得政策好,我們從棚戶區搬到了集鎮新區,不僅居住條件、生活環境大大改善了,逛街、娛樂也有了好去處。”告別了昏暗雜亂、生活不便的生活空間,過上了宜居優居的舒心日子,楊鳳萍感激不已。

  在龍田鎮集鎮老區新建的農貿市場內,粑粉區、蔬菜區、鮮肉區等合理劃分,商品種類齊全,過道寬闊整潔,市場秩序井然。

岑鞏縣龍田鎮集鎮新區規劃圖。(龍田政府供圖)

  “這些攤主以前都擺路邊攤,佔道經營是常態,一到趕集街上就容易交通擁堵,環境也是臟亂差。” 母渝鈴介紹,鎮裏通過招商引資在集鎮老區歸行劃市,標準化新建農貿市場,並完善交通路網、污水處理等基礎配套設施,傳統農貿市場實現了轉型升級,徹底告別了“臟亂差堵”現象。

岑鞏縣龍田鎮集鎮老區新建的農貿市場內,居民正在購買肉類食品。(吳艷平 攝)

  從“雜亂”到“規整”,從“殘破”到“統一”,從擁堵到暢通,從安民到惠民。該鎮“以人為本、民生優先、綜合施策、係統打造”的城鎮建設“有解思維”,有效破解了民生難題,實現了老區功能再完善,新區活力展新顏,新老區域融合協調發展。

岑鞏縣龍田鎮集鎮一角。(陳昆 攝)

  “下一步,我們將以黨建為引領,優化和諧共生的綠色空間,提高集鎮精細化管理水準,在溯源民族根脈、挖掘地方特色上下功夫,將思州花燈、思州戰鼓、碼頭文化、龍舟賽等“文化感”融入城市建設,促進文化傳承,留住鄉愁記憶,讓城市建設有形有魂,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龍田鎮黨委書記楊軍説。(周燕 陳昆)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