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縣安場鎮“吐槽大會”解民憂

2023-04-28 15:34:52  來源: 貴州日報

  “其他村都在搞農業機械化,咱們村能不能搞?”

  “目前鎮裏新建的農業機械化專業合作社項目縣級已經驗收通過,正在投入實施,耕地是140塊錢一畝,噴藥20塊一畝,有需要的人可以到村裏面來登記。”

  近日,在遵義市正安縣安場鎮自強村平樂組村民鄭傳雨家的院子裏,幾十位村民正圍坐在一起,一場以“解決民生實事”為主題的“吐槽大會”正在激烈進行中。

  創新實施村民“吐槽大會”,把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作為治理目標,鼓勵群眾在大會上把平時的難點、堵點一吐為快。小到雞毛蒜皮,大到國家大事,著力提升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

  “以前召集群眾開會,總是幹部説、群眾聽,很難全面了解群眾的訴求,現在我們創新了做法,鼓勵群眾多説,我們多聽、多做。”自強村黨總支部書記包雨強説。

  村民“吐槽大會”是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重要平臺,通過建立“吐槽大會”會議制度,其中明確召開的時間、次數,參會人員包括群眾、黨員、離任村幹、退休幹部、鄉賢。健全“黨組織書記+大會會長+副會長+N個五老人員+群眾”組織機構,每周定期開展一次“吐槽大會”,大會由黨組織書記主持。大會上,通過反映問題、研判問題、化解問題、群眾評價四個步驟解決群眾難題,一般性問題當場研判,一周內化解,能夠立即當場答復的當著所有群眾現場答復。重難點問題一周內調查完成並研判,10天內化解完成,並在下一次會上答復。重特大問題由組長向村黨支部報告,集中研判、匯總意見,重點化解。黨員幹部事情辦得好不好,群眾説了算。堅持做到小問題不出組,大問題不出村。

  今年以來,安場鎮已召開26余場“吐槽大會”,解決群眾問題32個,滿意度達97%。(李亞軍 王穎)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