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長崗鎮:種好煙葉子 鼓足“錢袋子”

2023-04-28 15:36:37  來源: 貴州日報

  時下,正是種烤煙的好時節。仁懷市長崗鎮按下煙葉備耕“快進鍵”,各級黨組織積極動員黨員群眾趕早春、搶農時,全力推進烤煙備耕工作,為煙苗移栽做準備。

  走進長崗鎮太陽村,放眼望去,田間地頭一派繁忙耕作景象:十幾個群眾頭戴鬥笠、手提鋤頭,正在有條不紊地翻犁、起壟、覆膜、打孔,連片的土地全部整齊地披上了“白色外衣”。

  “去年我種了150畝烤煙,賺了23萬余元,還購置了一輛小車,日子是過得越來越好了。”太陽村“強組興村”工作隊隊員金光映一邊忙活著一邊説。

  基于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土壤條件,太陽村歷來就有種植烤煙的傳統,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種烤煙。可以説小小一片煙葉子富了口袋,強了信心。“從1981年開始,我陸續種植烤煙,如今已發展到100畝,在村裏我是最老的煙農了。”太陽村老黨員楊優金自信滿滿地説。

  楊優金幾十年如一日,在不斷擴大自家種植面積的同時,手把手向群眾無償傳授種植技術,帶領本村百姓致富增收。“我已經50多歲了,在外面找不到活路做,現在在村裏幫忙種烤煙,不僅可以照顧家庭,而且還可以增加收入,一年下來可以賺6000塊錢。”正在烤煙基地幹活的一個村民高興地表示。

  為了解決烤煙沒地烘的後顧之憂,太陽村支部主動對接,採取集體入股的方式,與楊優金合作新建烤煙房10間,補齊了該村烤煙種植配套設施短板。

  近年來,長崗鎮緊緊圍繞“山地特色農業強鎮”的發展定位,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在小山頭、太陽、堰塘坎等高海拔村,採取“支部+大戶+群眾”“支部+合作社+群眾”等組織形式,規模化發展傳統烤煙種植産業。

  “2022年,全鎮規模化烤煙種植3275畝,超額完成25畝,收儲7902擔,總産值1283.5萬元,涉及煙農72戶,戶均增收17.8萬元,解決臨時就業26000余人次。”長崗鎮黨委副書記袁斌説。(程姝媛)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