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一季度經濟運作實現“開門穩”

2023-04-28 09:18: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28日電 4月27日,記者從貴州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産總值4939.7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同期增長2.5%,比上年全年加快1.3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471.03億元,增長3.5%;第二産業增加值1835.61億元,增長1.9%;第三産業增加值2633.13億元,增長2.6%。

  “取得同期增長2.5%的成績殊為不易。”貴州省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朝暉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這一增長速度,是在去年一季度高基數的基礎上和全省經濟運作轉入回升軌道的情況下實現的。

  王朝暉説,去年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6%,比全國高1.8個百分點,是去年的最高點,如果按照兩年平均計算,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兩年平均增速為4.5%。此外,去年下半年,受疫情嚴重衝擊等超預期因素影響,全省經濟承壓前行,在疫情防控轉段後,生産需求雙雙回升,市場預期明顯改善,全省經濟運作轉入回升軌道。

  “這個速度顯示全省經濟走勢出現了顯著積極變化。”王朝暉介紹,去年四個季度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分別累計增長6.6%、4.5%、2.8%、1.2%,今年一季度增長2.5%,有力扭轉了增速回落態勢,而且其他主要經濟指標逐月逐季向好態勢十分明顯。

  農業生産總體穩定,農産品供給保障充足。一季度,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産值802.9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6%。春耕備耕有序推進,園林水果産量比上年同期增長20.1%,中藥材産量增長18.9%,茶葉産量增長8.6%,蔬菜産量增長5.7%,禽蛋産量增長25.4%。一季度末,生豬存欄同比增長3.7%。

  工業生産企穩回升,新興産業快速增長。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1.4%,比上年全年加快1.9個百分點。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24.9%。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4.1%和8.4%。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59.5%。智能電視産量比上年同期增長27.5%。

  服務業持續回升,現代服務業增長較快。一季度,全省服務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2.6%,比上年全年加快1.6個百分點。旅遊接待總人數、旅遊總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6.3%和14.8%,郵政行業業務總量增長13.9%,電信業務總量增長23.5%。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營業收入增長14.4%。

  固定資産投資恢復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較快。一季度,全省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2%,比上年全年加快6.3個百分點。工業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8.2%,高技術産業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41.3%。

  市場銷售加快恢復,接觸類升級類消費較快增長。一季度,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同期增長2.1%,比上年全年加快6.6個百分點。餐飲收入增長9%。升級類商品需求持續釋放,限額以上單位新能源汽車商品零售額比上年同期增長93.2%,智能手機增長31.0%。

  出口實現快速增長,進口保持平穩增長。一季度,全省進出口總額189.4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8.0%。其中,出口總額141.8億元,增長92%;進口總額47.67億元,增長3.5%。

  就業形勢平穩向好,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快于城鎮居民。一季度,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9.88萬人,比1-2月增加8.61萬人。一季度,全省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6849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4.6%。按常住地分,城鎮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1273元,名義增長2.7%;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533元,名義增長6.0%。

  居民消費價格平穩運作,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同期上漲0.7%。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比上年同期下降0.7%,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上漲1.8%。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