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貴州選樹勞動模范先進典型激發高品質發展豪情

2023-04-28 09:29:48  來源: 貴州日報

勞動創造幸福 實幹成就偉業

——貴州選樹勞動模范先進典型激發高品質發展豪情

  “五一”國際勞動節將至,近段時間,貴州忙著開展2023年勞動模范先進典型的推薦評選表彰工作,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理念。

  近年來,貴州通過評選表彰勞動模范先進典型,積極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激勵動員廣大職工為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實現新跨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展現擔當、貢獻力量。

  與時俱進,科學部署選樹工作

  4月上旬,貴州省總工會公示了2023年貴州省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推薦對象,今年,擬表彰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狀45個單位、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153人、貴州省工人先鋒號118個集體。

  按照貴州省總工會部署要求,今年的推薦表彰對象涵蓋制造業、建築業、交通運輸業、農林漁牧業、採礦業、電力供應業、教育、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和地質勘查業、資訊傳輸電腦服務業、衛生和社會保障業、郵政業等行業和黨政機關,具有廣泛的代表性。評選過程始終堅持高度重視、從嚴把關、保證品質、嚴肅紀律的原則。

  勞動模范先進典型如何評選?這些年來,貴州不斷探索,對貴州勞動模范先進典型評選更加注重他們在技術創新、企業創效方面的貢獻,評選過程堅持面向各行各業、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群眾,按照“公開、公平、公正”“注重實績、擇優評選”“民主推薦、群眾公認”的原則開展評選。

  “選樹身邊的一線勞動者典型,能夠更直觀、更具體、更生動地告訴廣大職工什麼是先進、如何創先進。”貴州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向忠雄説。

  勤于精業,奮力創造時代輝煌

  “鋼絲之間直徑和長度不同,張力有大有小,只能靠排列組合改變鋼絲繩的特性。組合好鋼絲,還得選擇合適的模具進行定型,避免鋼絲交叉亂套。”聊起自己的工作,全國勞動模范、貴州鋼繩集團有限公司技術員、國家級周家榮技能大師工作室負責人周家榮有很多心得。

  從業30多年來,周家榮一直在鋼絲繩領域潛心研究,從一名學徒成長為國家級工匠,並且教授了近百名徒弟,帶出不少“技術能手”和“金牌工人”。他先後參與特殊産品、重點産品、重要用途産品的生産,它們被用于虎門大橋、壩陵河大橋、航太軍用、高層建築等國家重點工程和平塘“中國天眼”等大國重器。此外,他還先後參與了海洋工程用、港口機械用以及航空航太用鋼絲繩等的研發生産。

  在貴州,像周家榮這樣在崗位上默默奉獻、創造不凡的勞動者還有很多,其中有帶領村民把一個貧困落後的空殼村變成遠近聞名的小康村、文明村的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有堅守航空報國初心、助推企業改革發展、聚焦産品型號攻關的中航重機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冉興……

  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上,貴州廣大勞動者在平凡的崗位上幹出不平凡的業績,奏響了“咱們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

  示范帶動,勞動最美蔚然成風

  “一個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身心的健康成長。”

  “一勤天下無難事,努力自有收成。”

  …………

  今年3月,在由省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省教育工會、貴州中醫藥大學聯合舉辦的“奮進新征程 巾幗綻芳華——巾幗勞模進校園”活動中,全國三八紅旗手、寶鋼全國優秀教師、貴州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洪雲,貴州省優秀黨務工作者、省五一巾幗標兵、貴州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黨委書記張軍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産黨員、貴州中醫藥大學藥學院教授張麗艷,用一句句樸實的話語、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生動詮釋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師生帶來一堂生動的“大思政課”。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一個典型就是一個標桿、一個典型就是一個榜樣。長期以來,貴州的勞動模范先進典型用行動和實績,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于創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偉大勞模精神。

  “勞動模范先進典型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當代社會的主流價值,引領了社會風尚,傳播了時代正能量,為推動貴州科學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對于打造高素質産業工人隊伍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向忠雄説。

  當前,貴州各級工會正按照“地方+産業(行業)+用人單位”方式,組織勞動模范先進典型深入基層一線,通過事跡報告會、座談會等方式,著力用身邊人、身邊事讓廣大勞動群眾學有標桿、行有示范。(記者 韋倩)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