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庭院“小美”助力鄉村“大美”

2023-04-27 17:52:39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一方庭院,滿屋時光。幹凈整潔的鄉間庭院是村民安居樂業、追求幸福生活的起點。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以和美鄉村、庭院美化為抓手,以點串線、以線帶面,持續推動從“一處美”向“一片美”提升,以庭院“小美”助力鄉村“大美”,全面提升美麗鄉村“顏值”。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一角。(吳念 攝)

  走進客樓鎮下寨村,一眼望去倣佛進入了綠色公園:彩色的房子,寬敞的公路,隨處可見的花草樹木,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格外艷麗,一幅幅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畫卷。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村民岑宏祥正在自家花園裏播撒花種。(吳念 攝)

  眼前這位正在自家花壇撒花種的村民叫岑宏祥,每天空閒時間,他都會擺弄一下花壇裏的花草,為它們施肥、松土、增加新品種,讓整個庭院充滿了勃勃生機。

  “我們下寨村這些花壇都是村裏面幫我們修建的,現在村裏面又發得有花種,要我們種點花草,大家的庭院看起都漂亮一點,我們自己住起也覺得舒服。”岑宏祥説。

  為持續開展庭院美化活動,該村立足實際,在邊邊角角、溝溝坎坎上做文章,打造居民身邊的“微綠地”,讓居民庭院有綠、開窗迎綠、出門見綠,真正實現綠色打底、生態宜居。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一處漂亮的小洋樓和庭院相得益彰。(吳念 攝)

  “我們組織村支兩委成員在公路沿線種植花草,同時免費發放花種給村民在自家庭院種植,大家共同努力把村寨建設得更加美好。”客樓鎮下寨村村委會副主任吳光輝説。

  據了解,客樓鎮以和美鄉村建設為突破口,將鄉村經濟、鄉村美化、鄉村保潔和鄉村文明相結合,推動美麗鄉村建設,持續改善生活品質,提升廣大群眾宜居環境品質,建設和美家園,書寫民生幸福“新答卷”。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村民家中的美麗庭院。(吳念 攝)

  “我們按照‘政府引導、群眾主體、因地制宜、統籌推進、生態優先、融合發展’的行動原則,以三個聚焦為抓手,全力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客樓鎮黨委書記石嘉楠介紹,全鎮聚焦黨建引領,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帶頭,引導群眾主體參與到庭院美化行動中來。聚焦責任落實,建立“支部+聯戶長+網格員+農戶”的工作機制,劃區域、強宣傳、嚴管理,形成上下聯動、分片管理、齊抓共管的治理模式,不斷推進鄉村庭院美化行動縱深發展。聚焦因地制宜,堅持“一村一品”的理念,制定“一寨一策”的方案,根據各村實際及村民自願原則,讓廣大人民群眾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面貌。(吳念 攝)

  如今,客樓鎮的美麗庭院正從“環境美”向“生活美"轉變,由外在美向內涵美延伸。(吳念 蔣志敏 唐鵬)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