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甕安:新技術提速水稻育秧

2023-04-27 15:58:47  來源: 貴州日報

  4月18日,在甕安縣嵐關鄉茶海村水稻集中育秧基地,村民們正在為水稻育苗播種機放盤、加種、添土,短短十幾秒鐘,一粒粒水稻種子便整齊有序地鋪在秧盤中,秧盤又通過自動軌道傳送出來。另一邊,村民們分散在田間地頭整理秧田、擺放秧盤、搭蓋不織布等,一排排整齊的育秧拱棚逐漸被搭建起來。

  為培育優質秧苗,提高水稻種植效率,甕安縣積極引進缽體育秧技術,依靠機械、科技等措施,提高生産效率和秧苗品質。相比傳統育秧方式,機械化水稻育秧不僅節省時間和勞動成本,秧苗生産效率和品質也大大提升,為確保全年糧食豐收,保障糧食安全打下了堅實基礎。

  “今年我種植的4畝水稻全部用缽盤育秧,秧苗長得快、能增産,還可以用插秧機插秧,節約了時間和成本。”村民蘭美倫説。

  據了解,甕安縣水稻集中育秧示范全面採取社會化服務方式開展,改變了以往新技術示范過程中資金政府全投入、技術推廣農業農村部門一邊熱、群眾參與度不高,導致新技術推廣可持續性不強的問題。今年該縣主要由農機專業合作社、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育秧。目前,甕安縣已建設水稻機械化育秧示范點6個,可移栽面積達5000余畝。(記者 盧泰銘 通訊員 曾妮 雷鴻)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