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渝交界地三個村莊共用發展 彼此的“客座”從未缺席

2023-04-27 09:35:14  來源: 貴州日報

  4月7日,一夜春雨,沉睡了整個冬季的大地蘇醒過來,春風蕩漾。

  吃過油茶後,道真自治縣平模鎮順河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許世敏來到高粱育苗基地,等待著。一會功夫,背著背簍、提著竹籃的村民三三兩兩前來領苗。

  “讓重慶龍溪、木瓜的村民先領。”許世敏認真查看花名冊,一邊讓工作人員趕緊電話通知還沒有到的村民,“要趁著好天氣,盡快移栽下地。”

  “何南群100畝、鐘敏松40畝、王遠勝6畝、時新勇40畝、鄧幫谷4畝。”

  看著背簍裏稚嫩的高粱苗,重慶市南川區龍溪村石家溝組村民時新勇笑得合不攏嘴:“這是今年的希望,收成就靠它了。”

  “領取高粱苗,發展高粱産業,重慶村民和我們順河村民享受一樣的政策,不分你我。”許世敏説。

  地處黔渝之交,道真自治縣平模鎮順河村與重慶市南川區木瓜村、龍溪村,雖然隔著省界,但居住在這裏的渝黔兩地群眾資源共用、發展共用、利惠共用,大小事務相互之間都有對方的一席“客位”。

  不僅産業發展交織在一起,順河新街更將貴州和重慶串在一起,以兩個石墩為界,一側是道真自治縣平模鎮順河村,一側是重慶市南川區龍溪村。

  午飯後,剛剛從地裏移栽完高粱的韋奉清準備到順河村村委會,請教、學習花椒管理技術。他是重慶市南川區古花鎮木瓜村一組組長,兼任順河村黔景宏專業合作社花椒基地的管理員。

  順河村每次召開群眾會,都要專門為木瓜、龍溪的村民設立席位。龍溪村村民鄧邦武説:“住在一條街上,經常參加貴州的群眾會,今年都去了兩次。”他還説,去年順河村發放辣椒苗、南瓜苗,木瓜和龍溪的好多村民也都免費領了,還和貴州村民同樣享受訂單保底收購的待遇。

  “啥事都好辦。”許世敏説,雖然是分屬兩省市,但實際生活在一個地方,大家要共同發展、共同致富。

  同住一條街,同上一堂課,同建一條路,同種一棵樹……順河與木瓜、龍溪等山水相融、人文相親,不論是村組織之間,還是村民之間,彼此的“客座”從未缺席。(記者 李傑)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