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首個風電機組智能化總裝生産基地在築開工

2023-04-27 09:26:06  來源: 貴陽日報

  4月25日,貴州首個風電機組智能化總裝生産基地——東方電氣貴陽·長通集團高端風電裝備制造基地在貴陽高新區開工。該項目由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東方電氣集團”)牽手貴州新能源“鏈長”級企業貴州長通集團共同建設。

  據悉,為充分發揮央地各自優勢,更好地實現互補協同、聯動發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東方電氣集團與貴州長通集團互加“好友”,共同打造東方電氣貴陽·長通高端風電裝備制造基地。該項目總投資約10億元,主要生産適用于西南區域的5MW至8MW大功率風力發電機組,設計年産能100萬千瓦。項目投産後,預計年産值超過20億元,帶動超過300人就業,可助力全省范圍內的風電開發項目節約交付時間、縮短運輸周期,推動風儲資源就地開發轉化步伐。

  據介紹,東方電氣集團是國有重要骨幹企業,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裝備制造企業集團之一,致力于清潔高效能源裝備的研發制造。近年來,貴州長通集團積極響應“雙碳”政策號召,搶抓“強省會”戰略機遇,圍繞自身電力設備器材、綠色建材、鈣産業等三大核心産業上下遊,深耕布局新能源産業板塊,與浙江一道新能、廈門科華數據、江蘇國強興晟等優強企業協同建成生産基地、延展産業鏈,輻射西南市場,迅速成長為全省新能源産業鏈“鏈長”級企業。

  去年底,在省、市、區各級政府的牽線搭橋下,貴州長通集團積極接洽東方電氣集團,通過以商招商、産業鏈招商的方式,將東方電氣集團核心的風電板塊引入貴州,共同打造國內一流的智能、環保、一體化風電裝備制造基地。

  “項目開工後,我們將配置精兵強將,設立專項工作組,與貴州長通集團一道通力合作,按照‘當年開工、當年建成、當年見效’的思路,把項目基地建成東方風電立足貴州、面向西南的重要産業基地,循序布局風電技術培訓中心、風電場智慧運維中心,高品質打造合作新典范,助力貴州風電産業鏈的融合與升級。”東方電氣風電(貴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彭遠章説。(記者 楊蕾)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