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5月1日起全面進入汛期

2023-04-27 09:22:55  來源: 貴州日報

我省5月1日起全面進入汛期

預計7月下旬至8月上旬將出現階段性高溫天氣

  記者4月26日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貴州省2023年防汛防災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今年將從5月1日起全面進入汛期。針對今年復雜嚴峻的防汛抗旱形勢,我省深入搜尋問題和不足,補短板強弱項,從思想上、行動上作好了防汛防災充分準備。

  據介紹,今年以來,全省平均降雨量150.1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13.7%,9個市(州)均不同程度發生幹旱災害。根據會商研判,今年汛期我省降水總量較常年偏少,局地發生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市內澇的風險高。7月下旬至8月上旬將出現階段性高溫天氣,防汛抗旱形勢復雜嚴峻。

  針對今年復雜嚴峻的防汛抗旱形勢,我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深入搜尋問題和不足,補齊短板弱項,從思想上、行動上作好充分準備。

  高度重視,係統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先後召開多次會議,周密部署防汛抗旱工作。今年年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從健全指揮體係、責任體係、應急預案體係、風險管控體係、物資隊伍保障體係等7個方面,對全年防汛抗旱工作進行安排。

  逐級包保,擰緊責任鏈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制定印發《2023年省政府領導防汛抗旱包片分工方案》,壓緊壓實市、縣、鄉、村逐級包保責任。推動行業部門逐一落實水庫、山塘、山洪災害危險區、地質災害隱患點、城市低洼易澇點、涉水景區、臨河學校和村寨的防汛責任人2.9萬余人。

  強化會商,建立聯動機制。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牽頭建立氣象、應急、水利、自然資源、住建等多部門常態化聯合會商機制,及時分析研判年度、季度、月度和汛期災害風險,指導各級各部門做好防范應對準備。聯合省氣象局優化防汛抗旱應急響應聯動機制;整合水利、氣象、自然資源等18個部門監測數據,實現監測資訊實時共用;與三大通信運營商建立重大災害預警發布機制,及時向相關責任人和公眾靶向發布災害預警資訊。

  排查治理,化解風險隱患。充分利用自然災害風險普查成果,組織開展防洪安全風險識別,建立臺賬,落實管控措施。全省共派出9800多個工作組,深入開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汛前防洪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省級派出9個督導組下沉一線開展檢查指導。

  未雨綢繆,做好應急準備。我省及時修訂完善各類防汛抗旱應急預案,開展應急演練6400余場次;儲備挖掘機、排澇泵、衝鋒舟等防汛抗旱物資價值近4億元。已組建各類應急救援隊伍831支1.9萬余人。全省共組織開展防汛抗旱業務培訓1741班次、11.6萬余人次。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迅速進入防汛防災應急狀態,增強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加強監測預警,及時會商研判,持續排查整治度汛隱患,突出抓好山洪地質災害防禦、水庫安全度汛、城市排水防澇等重點工作,第一時間轉移危險區域群眾,堅決守住防汛安全底線。(記者 黃軍 胡家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