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磅薄烏蒙氣象新——畢節市奮力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

2023-04-27 09:04:43  來源: 貴州日報

磅薄烏蒙氣象新

——畢節市奮力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

  仲春時節,走進赫章縣海雀村,連綿的山頭鬱鬱蔥蔥,青瓦白墻的民居掩映綠樹叢中。38年前,這裏山禿水枯、“苦甲天下”。在黨中央和省委以及各級各部門的傾力幫扶下,海雀人絕處求生決戰貧困,書寫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蝶變傳奇”。

  海雀,是畢節市奮力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縮影。

  畢節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于心。2018年,總書記對畢節試驗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著眼長遠、提前謀劃,做好同2020年後鄉村振興戰略的銜接,著力推動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努力把畢節試驗區建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示范區。

  2022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推動畢節高品質發展規劃》,賦予畢節鄉村振興新典范、綠色發展樣板區、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的戰略定位。

  “我們將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畢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結合,奮力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畢節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青傑説。

  磅薄烏蒙深處,一個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示范區正在崛起。

  建設綠色發展樣板區

  每年3月中旬,被譽為地球彩帶的百裏杜鵑管理區,漫山遍野的迷人杜鵑、露珠杜鵑、馬纓杜鵑等杜鵑花爭相怒放,將連綿的山體裝扮得多彩斑斕。

  “今年的杜鵑花節已近尾聲,截至4月16日,景區遊客接待量達215.43萬人次。”百裏杜鵑管理區旅遊局局長黃飛介紹,花期過後,依托良好的生態和宜人的氣候,避暑季即將開啟,來自川渝等地城市的“候鳥”們將飛來這裏,享受“清涼一夏”。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畢節市立足于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區的戰略定位,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夯實高品質發展的産業支撐。

  在位于威寧長通新能源産業園區內的光伏組件生産車間,旋轉起伏的機械手臂忙碌不停。威寧自治縣依托豐富的風、光等清潔能源資源,搶抓新能源産業發展機遇,培育壯大新能源産業鏈,引進企業打造集風、光、儲全産業鏈于一體的新能源産業園。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産,産品遠銷新疆喀什等地。

  在織金縣茶店鄉,總投資約230億元的中國石化織金50萬噸/年PGA(聚乙醇酸)項目建設正酣,預計6月份完成主體場平和邊坡支護。該項目建成投産後,將帶動上下遊産業前來投資,推動黑色煤炭綠色發展。

  2022年,畢節市傳統煤炭産業在規模工業中佔比下降至26.8%,新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佔比提升至32.86%,綠色經濟佔GDP比重提升至43.79%。

  建設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

  “我們的目標,是坐在這個小院裏,用西部的演算法,為東部的企業轉型升級服務,賺東部的錢。”在七星關區朱昌鎮螺螄村“數字小院”,畢節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楊黎面對前來考察的雲南開放大學教師,自信滿滿地説。

  楊黎的自信,源于福建企業家陳德暉與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合作,通過産教融合的方式,開設了數智化創新項目班,讓學生參與到項目實施,帶動學生在做中學、學中做。通過數創教育、社服練兵、數字援建、數智歸根四個階段,為畢節培養數智化創新人才。

  此外,畢節職業技術學院還先後與廣州港集團、廣汽集團等18家東部企業,攜手廣州番禺職院等7所院校聯辦53個訂單班,受益學生近2000人。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畢節市著力推動人力資源開發。立足勞動年齡人口規模優勢,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一線創新人力資源開發模式,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提升人力資源服務水準,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努力建設西部地區重要的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

  引才與育才並舉,進一步為高品質發展夯實人才基礎。1986年出生的工學碩士張翔宇,是畢節市引進的高層次人才、“西部之光”訪問學者、貴州省千層次創新型人才。來到畢節後,張翔宇主要從事中藥材規范化栽培技術、品質控制等方面研究,先後主持或參與國家、省、市級科技項目20余項,申請發明專利25項,助推了畢節中藥産業發展。

  此外,畢節市立足人口規模和結構,千方百計提升勞動力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加快把人口規模優勢轉化為人才優勢。截至2022年底,全市人才規模總量105萬人,累計引進培育國家級、省級人才251人。建設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區。

  走進織金縣雙堰街道花紅社區,鬱鬱蔥蔥的茶山延綿起伏,採茶人的身影在滿眼翠色中若隱若現。

  貴州烏蒙利民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蔡靖説,2022年6月15日,在第十四屆貴州茶産業博覽會畢節分會場,公司獲得了由畢節市林業局頒發的貴州省首張茶園林業碳票,茶場裏的空氣可以通過碳匯交易變成“鈔票”。

  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程中,也面臨著生態産品價值實現“難度量、難抵押、難交易、難變現”問題,畢節市探索推動碳匯項目開發、碳票制發及流轉等有關林業碳匯創新,讓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互融共贏。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畢節要著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畢節市委政研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畢節充分發揮改革試驗田作用,始終注重用好改革創新關鍵一招,以全面深化改革為抓手,切實把體制機制創新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行業,與全市重點工作一體化部署、一體化推進,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活力。

  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畢節市創新推出“四減一降”整合服務套餐,將手續辦理時間從以前的平均2.5個工作日減至1個工作日,做到了當日辦結。同時,持續深化“貴人服務·畢須辦”品牌,實現3635個事項“全省通辦”、275個事項“跨省通辦”。

  5年來,畢節市以體制機制創新破局開路,基層黨組織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建設等122個方面353項重大改革舉措相繼落地,一批探索性、突破性的制度性成果正源源不斷轉化為高品質發展動能,改革紅利加速釋放。(記者 謝朝政)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