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徐麟主持召開貴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

2023-04-27 09:02:50  來源: 貴州日報

徐麟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

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我省改革事項

李炳軍趙永清時光輝等參加

  4月26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徐麟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改革事項。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炳軍,省政協主席趙永清,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時光輝,有關省領導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歷史性、革命性、開創性成就,對新征程上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改革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體現到做好改革工作的實際行動和實幹成效上。要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根本動力,緊扣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范區的戰略定位,聚焦制約高品質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和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全力推出一批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舉措,充分發揮好改革的先導和突破作用。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貴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3年工作要點》《中共貴州省委改革辦關于開展2023年改革創新試點的實施方案》《貴州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實施方案》《貴州省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辦法》《夾岩水利樞紐及黔西北供水工程運營管理體制改革方案》《貴州省省市(州)共建本科高校管理體制改革方案》等文件。

  會議指出,近年來,我省改革工作在難點上有突破、在重點上有成效、在試點上有拓展,有效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從全局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黨中央重大改革決策的戰略意圖,始終把抓改革作為重大政治責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更好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要堅持聚焦中心、把握重點,緊緊圍繞資源市場化配置、國資國企、投融資、擴大開放、科技、“三農”、優化營商環境等領域謀劃推進改革,推動我省改革工作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取得新突破。要進一步加大改革試點力度,加強改革試點的爭取和謀劃、統籌和規范、總結和推廣,大力推進改革品牌打造,努力取得更多更大的改革成效。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持和加強黨對改革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深改委和改革辦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持續把各項改革任務抓緊抓實抓好。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論述,圍繞算力提升、數字賦能、産業發展等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産權制度完善、流通交易規范、數據供給有序、安全治理有效的數據要素市場體係,大力引進行業頭部企業,豐富數據創新應用場景,加強政務數據共用運用,為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治水的重要論述,從戰略層面謀劃推進我省水利工作,通過改革建立權責明晰、管理科學、運作高效的水利體制機制。要圍繞重點水利工程,依靠改革整合資源力量、強化投入保障,堅持“城鄉一體、供排一體、廠網一體、建管養一體”,加快構建貴州大水網,提升城鄉供水保障水準,推動我省水利事業高品質發展。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論述,從事關全省發展長遠和全局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省市(州)共建本科高校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性,積極推動改革事項落地落實。要通過改革進一步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扎實推進高校黨的建設,提升高校教學科研管理水準,增加高等教育學位供給,有力推動高校提質擴容,更好服務支撐全省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許邵庭 曾書慧)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