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美化村莊“小環境” 點靚幸福新生活

2023-04-26 17:55:13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四月風暖,春光明媚。在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曾家院組,村民們有的推著鬥車運輸花卉,有的扛著鋤頭挖坑,有的拿著鐵鏟鏟土,有的栽花,大家分工協作,忙得不亦樂乎,呈現一片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

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曾家院組,村民在搬運花卉。(程雪華 攝)

  “近年來,寨子變化很大,現在村寨裏種上花,寨子更美了,大家都很高興。”參與村莊美化行動的村民們表示,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真切渴望,之前大家就從河裏撿來石子沿著路邊壘砌成了這道石墻,現在大家又投工投勞,在石墻旁邊種上花,以後,大家一出門就可以觀賞花海,心情也更舒暢了。

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曾家院組,村民在搬運花卉。(程雪華 攝)

  注溪鎮六部屯村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隊員吳敬春表示,種花不僅可以讓村寨環境變得更美,提升群眾的幸福感,也增強了村民的綠化美化觀念和參與環境保護的意識,在以後的生活中,他們也會更加愛惜一草一木,把村寨的環境、自家的庭院裝扮得更加美麗,助力打造美麗鄉村。

  與此同時,在該村老黨員黃美洲的庭院裏,黃美洲正趁著好天氣,給自家院裏的花園搭建簡易花架,栽種淩霄花。

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曾家院組,村民在栽花卉。(程雪華 攝)

  黃美洲是注溪鎮六部屯村曾家院組的“美麗庭院”示范戶。在他家整潔寬闊的大庭院內,菜園、果園、花園合理布局,各式各樣的花草果蔬賞心悅目。

  “清理庭院,侍弄花草是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既活動筋骨,又愉悅心情。”黃美洲説,如今村裏的群眾聊得最多的也是如何美化自家庭院、綠植花卉怎麼打理等話題。

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曾家院組,村民在石墻邊種的花。(程雪華 攝)

  一戶帶一片,一片帶全村。注溪鎮六部屯村通過“以點帶面、示范引領”的方式,以“一戶美”帶動“一片美”,營造出家家戶戶積極主動投身美麗鄉村建設的濃厚氛圍。

  “經過不斷地改造提升,現在我們村的環境從內到外都有了很大改善。”注溪鎮六部屯村黨總支部書記伍婷説,村裏不管是道路硬化、村莊美化綠化以及農戶自家的環境衛生等都變化很大,有的農戶庭院內還修建了處理污水的花池,不僅讓污水有了“家”,還栽上了花卉果蔬,既美觀又實用。

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曾家院組,村民黃美洲正在搭建花架。(程雪華 攝)

  為進一步打造美麗宜居鄉村,注溪鎮在全鎮各村陸續開展栽花種樹工作,為美麗鄉村增添一抹色彩。下一步,注溪鎮將以和美城鄉“四大行動”為契機,持續把庭院美化建設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有機結合,積極引導廣大群眾以家庭為陣地,以庭院為載體,以美麗庭院示范創建為目標,讓“一戶一景,一村一貌”美麗鄉村圖景變為現實,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程雪華)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