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業態多元 體驗豐富 供需兩旺 戶外露營成貴州旅遊市場“新寵”

2023-04-26 09:49:41  來源: 貴州日報

業態多元 體驗豐富 供需兩旺

戶外露營成貴州旅遊市場“新寵”

  4月25日,記者從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悉,隨著全省各地精心打造“多彩貴州·山地黔行”戶外露營主題旅遊産品行動的持續推進,戶外露營業態得到全面發展升級,已成為休閒度假遊的熱門選擇。

  近年來,全省各地戶外露營業態得到快速發展,輕奢型、度假型等高品質露營基地如雨後春筍,呈現出了高端化、個性化、多元化、品牌化的發展態勢。房車露營地、帳篷露營地等硬軟條件不斷提質優化,讓體驗感更加豐富優質,增強了對遊客的吸引力,市場持續向好,業態投資不斷增長。

  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貴州是戶外露營愛好者的絕佳選擇。星空日出、落霞雲海、草原峰林、花海湖泊等,讓喜歡戶外休閒度假方式的旅人們心生向往——日間與幽山森林作伴,入夜細賞明月繁星,遠離城市喧囂,徹底放松身心。

  時下的盤州烏蒙大草原,萬畝杜鵑花正艷,位于花海之間的烏蒙大草原故艾蒙帳篷、房車露營基地等,成為各地遊客醉心沉迷的打卡地。戶外露營愛好者、貴陽遊客陳麗入住後表示,“逃離城市到大草原花海裏露營,在花間擁著清風明月星海入眠,真是難得的極致體驗。”

  坐落在阿西裏西大草原的貴州之巔星空營地,以草原為席、星空為頂,能滿足遊客對星空露營的所有想像,成為“五一”假日預定火爆的戶外露營目的地之一。花溪高坡鄉擾繞露營基地的梯田、雲海、星空、日落、原野,能讓人收獲浪漫時光,並分為帳篷露營區、野奢酒店區、稻田兒童遊樂區、停車服務區、戶外休閒區以及室內休閒區六大區域,可讓人享受舒心愜意。

  馬蜂窩、飛豬露營等平臺統計數據顯示,露營是近兩年中最火熱的假日出遊方式之一。節假日、雙休日選擇到近郊或鄉村、景區去露營,親近自然、放松心情,看山、聽風、吸氧,最受“90後”年輕用戶和“80後”親子人群歡迎,佔比近90%。

  清鎮市新店鎮三合村羽曳鴨池河露營基地,是馬蜂窩旅遊在貴州建設的第一個營地項目。群山環抱中可垂釣戲水,觀星賞日落,研學採摘、瑜伽、打棒壘球、玩皮劃艇和槳板等,讓遊客住下來,玩起來,還能品嘗美酒美食。

  “這裏山好,水好,空氣好,離貴陽也近。利用環境打造出的獨特營地景觀,讓遊客賞野花、玩越野、享野趣,深度體驗野奢露營的魅力。”該露營基地主理人王凱説。

  銅仁碧江紅董星空露營基地主打戶外拓展、帳篷露營、研學拓展、婚紗攝影、親子遊樂、草地音樂節、戶外野區等主題産品。不僅打破了傳統的戶外露營模式,可為露營愛好者和遊客提供走近大自然、親近山水的一站式服務,還能提供免費露營包等配套服務,因體驗與眾不同深受遊客喜愛。

  此外,全省各地景區景點如貴陽天河潭旅遊度假區、習水土城古鎮、安順龍宮、平塘甲茶、赤水河谷國家旅遊度假區、六盤水野玉海國家山地旅遊度假區等,都在積極布局打造戶外露營基地,並以“戶外露營+多元業態”吸引遊客前來遊玩。

  在做好“戶外露營+”業態布局的基礎上,各地持續提升服務品質,豐富産品供給。

  畢節以“景區+露營”為特色,布局戶外露營業態吸引遊客打卡,並精心打造推出“花海畢節·露營管家”公共品牌,在全市范圍內打造和提升10個戶外露營基地。其中,大方油杉河景區崔蘇壩國際露營基地利用環境打造的營地景觀,讓遊客賞野花、玩越野、享野趣,深度體驗野奢露營魅力。營地的星空泡泡屋、休閒娛樂房車、自助帳篷營地等,經常預訂一空。

  貴州的戶外露營讓越來越多的人住進風景裏,從小眾愛好變為市場“新寵”。其業態與民宿相比,在貼近大自然、釋放人的天性方面走得更遠,其發展前景光明,市場潛力無限。省內外旅行商家因此行動積極,開發出各具特色的露營旅遊産品,以滿足遊客需求。

  貴州啟黔之窗研學旅行社推出的輕奢野派露營趴主題親子旅遊産品、峽谷森林去探秘夏令營産品,貴州天悅旅行社推出的“探秘洞天”5日遊親子研學産品等,戶外露營都是其特色和新賣點,已成為貴州特色旅遊體驗之一。

  目前,貴陽、遵義、安順、六盤水、銅仁、黔東南等市州,均推出休閒露營、星空露營、洞穴露營等主題線路産品,讓遊客樂而忘返。

  唐人文旅智庫首席專家張曉軍表示,戶外露營已經進入高速增長期,貴州憑借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讓戶外露營呈現出供需兩旺態勢,日漸成為全國戶外露營主要目的地之一。(記者 楊倩 葉梅)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