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姚鵬:鉚勁深耕科技創新服務領域

2023-04-26 10:04:10  來源: 貴州日報

全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風採

姚鵬:鉚勁深耕科技創新服務領域

  鍵盤敲擊聲,電話鈴聲此起彼伏,不停地記錄、解答問題,這是近日記者走進黔東南州科技局科技人才科科長姚鵬辦公室看到的情景。

  自2008年參加工作以來,姚鵬發揚“孺子牛”精神,在平凡崗位上腳踏實地、愛崗敬業、擔當作為。在同事眼中,他是“排頭兵”“好幫手”,在領導眼中,他是“智多星”“好榜樣”。局黨組成員陳再錦這樣評價他:“作風扎實,充滿激情,充滿幹勁。”

  從社區、鄉鎮、縣直機關到州直機關,一路走來,于姚鵬而言,變的是工作單位,不變的是“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的決心和新時代公務員的政治本色。

  2014年3月,姚鵬接手州科技局辦公室工作,單位人事、財務、黨建等工作都在辦公室,人少事多,如何從繁雜瑣碎的事務中梳理工作脈絡?姚鵬坦言:“堅定‘滴水穿石’的信念,拿出‘日拱一卒’的韌勁,腳踏實地,苦幹實幹,全力以赴。”

  他不斷克服困難,細心周到處理好單位每一件事情,高效嚴謹做好每一項工作,承擔的資訊考核、機關黨建、電子政務等多項工作均排在州直部門前列,州科技局也成為州直機關率先全員運用電子政務網的單位。

  2021年6月,姚鵬調整到科技人才科,新崗位意味著新挑戰。“剛開始心裏直打鼓,工作摸不著頭腦。”姚鵬坦言。把困難化作前進動力,通過“惡補”業務功課,學習科技創新政策,梳理項目清單,虛心向身邊同事請教,姚鵬在短時間內實現了從“門外漢”到“莊稼漢”的轉變。

  積極申創國家級高新區是該科室工作的重中之重。為此,他認真研究相關政策,深入園區開展産業發展和企業走訪調研,擬定園區創建工作方案、搭建科技平臺、引進雙創孵化人才團隊、申請項目資金、開展雙創孵化等。

  2022年7月,姚鵬積極與佛山市科技局對接,推動佛山火炬創新創業園公司與高新區共建“佛黔眾創空間”。然後,他又指導園區企業編制項目申報材料,爭取到260萬元項目資金,解決該州雙創孵化運營主體弱小、雙創孵化人才團隊缺乏、開展雙創活動經費不足等困難。去年以來,他牽頭開展“請進來”招商20次、“走出去”招商3次,推動科技招商引資簽約及落地項目12個,總投資達46.94億元。

  為破解黔東南州科技人才緊缺、人才服務企業效能不強等難題,姚鵬充分發揮州科技局的橋梁紐帶作用和對接服務優勢,在全省率先建設科技人才“蓄水庫”,動員西南大學、貴州大學等208名高層次科技人才入庫,同時開展企業“科技特崗”選派工作,選派20名專家學者到企業開展科技服務。

  “這柚子開裂太嚴重了,品質不好,根本賣不出好價錢。”一次入企走訪,姚鵬來到岑鞏縣綠發農林開發有限公司,公司負責人向他訴苦。于是,姚鵬積極聯繫州農科院專家,最終以“科技特崗”的形式,選派諶金吾博士到企業開展科技服務,完成思州柚高位嫁接黃金貢柚800畝並挂果。

  立足科技成果轉化,姚鵬積極推動麻江縣水源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廣東省農科院進行科技合作,引進紅茶及其制備方法,助力黔東南州與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科技協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現“零的突破”。“目前該公司正在科技專家的指導下開發紅茶新産品,全力打入廣東市場。”

  始終把服務企業放在首位,姚鵬還結合“千企面對面”科技服務行動,經常性到企業走訪了解生産經營情況和科技需求,全力幫助解決。去年,姚鵬先後走訪100余家科技型企業,指導企業開展科技項目建設,對接産學研合作,幫助引進科技人才;組織企業申報實施省、州兩級科技成果應用及産業化計劃、雙創孵化平臺建設項目13項,爭取項目補助資金765萬元,為企業柔性引進高層次科技人才69人。

  “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工作,群眾關注度、企業期望值越來越高,大家幹事創業的熱情正不斷激發。”姚鵬直言,他將不忘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繼續深耕科技創新服務領域,不斷壯大科技人才“蓄水庫”,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努力為黔東南經濟高品質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記者 華姝)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