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跑腿書記”助農增收

2023-04-25 16:21:13  來源: 貴州日報

  “嫂子,我又來買苕粉了,這次給朋友帶10斤。”

  “有的有的,謝謝蒲書記幫我們帶貨啊。”

  4月的正安縣新州鎮頂箐村,遵義醫科大學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大隊長蒲家志輕車熟路地來到一戶農家,購買農特産品。

  蒲家志的“帶貨”生涯,得從2021年説起。

  2021年4月,蒲家志自動請纓,與13名同事一起到正安縣開展幫扶工作。根據工作安排,遵義醫科大學前來開展幫扶工作的14名幹部分別派駐到正安縣新州鎮、市坪鄉、流渡鎮、班竹鎮等4個鄉鎮的10個村(居、社區)開展駐村幫扶。蒲家志被派駐到新州鎮頂箐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如何開展好駐村工作?”專注科研的蒲家志一進村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在一次走訪中,蒲家志了解到,頂箐村的優質農特産品走不出去,村民多數拿到鎮上售賣,賣不起價。于是,蒲家志開始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做起了“帶貨”業務,幫助村民及當地企業售賣農特産品,被村民們親切地稱呼為“跑腿書記”。

  “每年蒲書記都要幫我們廠銷售不少的白茶,今年新茶剛剛出來,他已經幫我們接了十幾個訂單啦。”提起蒲家志,正安縣富潤茶葉加工廠負責人韋澤新由衷地感謝。

  蒲家志只是遵義醫科大學的“跑腿書記”隊伍成員之一,在新州鎮龍崗村,遵義醫科大學駐村幹部熊寶鋒也忙著為村民“帶貨”。

  “之前我們自家産的蜂蜜、雞蛋銷不出去,去一趟縣城成本太高,去鎮裏也賣不出好價錢,可愁壞了我。熊書記很好,來龍崗村駐村這兩年,幫我們銷售的農特産品有兩三萬元了。”提起熊書記,龍崗村村民鄭周財滿是感激之情。

  據悉,截至目前,遵義醫科大學駐村工作隊的隊員已幫助所在村(居、社區)銷售價值35萬余元的農特産品。(通訊員 張斌濱)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