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加快構建“貴”字號農業品牌體係

2023-04-25 09:14:02  來源: 貴州日報

  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日前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我省將繼續實施農産品品質品牌提升行動,通過開展農業品牌創建、形象塑造和傳播推廣,加快構建“貴”字號農業品牌體係,提升貴州農産品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農村繁榮。

  過去一年,我省構建起省、市、縣三級農業品牌建設體制,省級成立了農業品牌專班,各市州及示范縣相繼成立農業品牌工作專班,自上而下推動農業品牌建設,構建起國家、省級、縣域三級區域公用品牌方陣。遵義朝天椒、都勻毛尖和興仁薏仁米3個區域公用品牌入選農業農村部首批農業品牌精品培育名單,2021年度貴州省十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發布,正安白茶、花溪花小莓和劍河苗鄉菇老頭3個“小而美”縣域公用品牌成功打造,我省“頭部精品+中堅十強+特色單品”方陣初步形成。

  同時,我省大力構建央媒、省媒、市縣融媒體三級農業品牌傳播矩陣。利用短視頻平臺,先後舉辦了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短視頻大賽等係列活動、“貴品推薦官”短視頻大賽活動。“我為貴州農産品打call”抖音話題播放量突破5億人次。全省共313部作品參加“貴品推薦官”抖音話題,總播放量突破1.5億人次。各級政府、貴州本土達人用心用情宣傳推介當地特色農業品牌,有力促進流量轉化為訂單。例如,遵義打造國家級辣椒産地市場,帶動辣椒加工企業123家,每年增加就業崗位600余個,促農增收每人平均3400元以上;鎮寧蜂糖李出圈,市場批發價由2015年的28元/斤漲至60元/斤,出田收購價同比上漲80%以上;黔菌品牌授權企業爆款産品羊肚菌雞湯面銷售覆蓋成都鐵路局320趟列車,拉動羊肚菌田間收購價格上揚……(記者 方亞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