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遵義著力推進茶旅融合發展 從前只售茶而今還賣景

2023-04-25 09:04:54  來源: 貴州日報

  一花一葉,風光旖旎的青山令人向往;一杯一盞,氤氳縈繞的茶香沁人心脾。

  谷雨時節,走進遵義市鳳岡縣永安鎮田壩村的國家4A級景區茶海之心,滿目青翠撲面而來,沁人心脾,茶農與遊客身背茶簍,採摘新茶,臉上寫滿了收獲的喜悅。

  田壩村發展茶産業已有20多年,現有連片茶園2.8萬多畝,共有茶企83家。

  茶産業形成規模後,鳳岡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立足自身茶文化歷史,堅持茶産業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

  除了採茶、品茗、逛茶園外,茶海之心還修建觀光索道。全程1600米的仙人嶺觀光索道,將茶海之心景區核心景點串聯了起來,讓遊客俯瞰茶海之心。

  “增加了一些新的遊玩項目,為景區增彩不少,讓遊客的體驗感更豐富。”茶海之心景區總經理羅文俊説,最直接的變化就是接待遊客數量是過去的5倍。

  在毗鄰的湄潭縣永興鎮,國內連片面積最大的茶海——中國茶海景區,面積達6萬余畝,核心區域1萬余畝,被譽為“萬畝茶海”,它是近年來遵義市重點打造的茶旅融合景區之一。

  從前只售茶葉,而今還賣風景。

  近年來,中國茶海景區充分利用自身特色,結合湄潭茶産業優勢,加強業態改造升級,構建以茶旅融合為引領,具備康養、觀光、休閒、度假、會議商務、研學等功能的綜合旅遊示范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慕名而來,賞景品茗。

  湄潭陽春白雪茶莊負責人黃朝友介紹,每天都有旅遊團隊或者自駕遊遊客前來,茶莊會提供採茶工具,讓遊客體驗採茶、制茶、品茶樂趣。這樣一來,遊客就能在茶莊停留一天了!

  “據第三方監測,以賞花採茶等活動為引領,遵義市第一季度接待遊客2152.41萬人次。”遵義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遵義市文旅中心主任陳叇介紹。

  今年春茶開採以來,遵義市圍繞“以玩耍為核心,以住宿為基礎”,深入開發採茶、制茶、品茶深度體驗遊。

  遵義擁有200萬畝茶葉種植面積,是貴州最大的産茶區。茶産業規模化也讓茶葉種類和産品多樣化,擁有綠茶、紅茶、黑茶、白茶、花茶等各類茶産品,茶旅融合發展,豐富了茶文化旅遊的內涵,帶給遊客多元的體驗感。

  “白桃烏龍、蜜桃烏龍、檸檬紅茶……這就是近幾年我們熱銷的‘綠碼’品牌新茶飲。”在蘭馨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金循拿出幾個包裝時尚的小罐子説。

  原葉綠茶和原葉紅茶,搭配茉莉、玫瑰、檸檬、蜜桃等花果幹,讓原本單一的口感變得更加豐富,袋裝的方式讓飲茶變得便捷,贏得了年輕人的熱捧。

  貴州桃花江旅遊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從當地挑選優質特産,組合成“我把湄潭送給您”伴手禮。農産品變成文創産品,包裝凸顯湄潭的特大茶壺、釀酒、耕作等元素,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茶葉,不再只是一個簡單的農産品,也成為重要的旅遊商品。近年來,遵義立足湄潭翠芽、鳳岡鋅硒茶、余慶苦丁茶、道真硒鍶茶、務川大葉茶、正安白茶等各具特色的茶品種,形成了一批集“吃、住、遊、玩”于一體的精品茶旅體驗路線,一眼望不到盡頭的片片翠綠成為集農業生産、自然風光和特色風物為一體的組合物,走上了“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的茶旅融合之路。

  在這條集茶葉科研、生産、深加工、文化體驗、茶藝培訓等多功能多業態于一體的“茶走廊”上,一個個茶旅融合項目如雨後春筍般涌現,長勢欣欣向榮。(記者 吳浩宇 王丹靈)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