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以主題教育“進行時”推動高校發展“未來時”

2023-04-25 09:01:59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省管高校高站位謀劃高標準推進

以主題教育“進行時”推動高校發展“未來時”

  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自貴州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全省25所省管高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來,堅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飽滿的政治熱情、嚴肅的政治態度,高站位謀劃、高標準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以主題教育“進行時”推動學校發展“未來時”。

  各省管高校及時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由黨委書記任組長牽頭,其他黨委班子成員任副組長協同負責,從學校有關部門抽調精幹力量集中辦公,形成有力的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格局。同時,加強與省委巡回指導組的溝通聯繫,認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著力把主題教育抓細抓實。

  貴州民族大學從方向性、指導性和全局性出發,高位統籌、精心謀劃,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任務時間表和路線圖》,推動學校主題教育“一張表在手,任務全明瞭”。

  貴州醫科大學嚴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圍繞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細化35條具體措施,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做到可操作、可落實、可評估、可檢查。

  貴州食品工程職業學院制定21條任務清單,明確工作內容、牽頭領導、牽頭處室、責任單位及責任人,對主題教育重點任務實行項目化、臺賬式管理。

  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和方法措施,各省管高校黨委堅持以省委常委會為標桿,不折不扣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同時,各省管高校還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進辦學治校結合起來,把落實規定動作同創新自選動作貫通起來,進一步增強主題教育效果。

  貴州大學提出以“五思三進”為載體,教育引導全校黨員幹部常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思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思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大學重要講話精神,常思“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常思黨中央和省委及教育部黨組、省委教育工委決策部署,在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上奮進,在努力實現貴州大學“貴的地位、大的作為”上奮進,在推動高品質發展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上奮進。

  貴州師范學院以主題教育讀書班為抓手,通過聚焦“立高度、強深度、增效度、擴廣度”,引導全校黨員幹部集中時間深入、係統、全面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把握好學與思、學與用、知與行的關係,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此外,各省管高校還堅持把思想政治引領和正向宣傳引導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發揮智力密集優勢深入闡釋黨中央和省委精神,運用各類傳播渠道深入宣傳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增進廣大師生對開展主題教育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貴州師范大學通過學校官方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等平臺,及時推送黨中央和省委關于主題教育的部署要求,利用展板、文化墻、電子顯示屏等對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具體目標、方法措施等內容進行宣傳展示。

  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班,對學院300余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進行係統培訓。

  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依托學校網站開設“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專欄,制作推送理論學習專題內容,打造主題教育“指尖”課堂。

  …………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我省各省管高校充分利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激勵廣大黨員幹部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全力以赴推進高校高品質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夯實教育科技人才支撐、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安通)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