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校際協作提質民族地區基礎教育

2023-04-24 10:06:00  來源: 貴州日報

我省構建城鄉教師雙向交流機制,推動城鄉教育教學交流常態化發展

校際協作提質民族地區基礎教育

  今年是“貴州民族地區基礎教育品質提升行動計劃”的第三年,也是該項目五年行動計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之年。通過這項行動,學校間構建起了“送教下鄉”的城鄉教師雙向交流機制,發揮了名師工作室引領輻射作用,增進了城鄉校際交流協作,推動貴州城鄉教育教學交流常態化發展。

  自行動啟動以來,貴州民族地區中小學教師團隊積極申報基礎學科品質提升專項課題,圍繞德育與文化育人,數學、語文、外語和科學(理、化、生)等教育教學品質提升問題,通過課題研修、團隊合作、研究改進,以課題研究為載體,培養了一支支優秀教研團隊。

  凝聚團隊 培育教研人才

  3月31日,三都水族自治縣小學語文白靜名師工作室攜手多個名師工作室,來到“跺月亮之鄉”三都打魚民族學校,聯合開展“手拉手教研同行”交流研討活動。

  在此次“手拉手教研同行”交流研討活動中,三都鵬城希望學校《小學生閱讀品質提升的階梯式教學實踐探究》課題組參與其中。

  各名師工作室不僅開展同課異構、示范課展示、共同議課等活動,還將以引導教師如何開展閱讀教學為主題,進行高效課堂名師講座,通過課程案例分析引導教師應對教學新模式。

  “希望老師們能夠認真研讀新課標,實時跟進新理論,有效運用新策略,立足崗位,潛心教學,守正創新,實現用‘外語講好中國故事’的外語教學目的。”在去年底黔東南州三穗縣進行的一次“英語學科送教觀摩研修”活動上,凱裏學院外國語學院院長彭思祥向教師們提出了對外語教學的新期望。

  彭思祥率隊前往三穗縣,是希望通過觀摩示范課與教學交流,與凱裏學院外國語學院(黔東南州外語教育與研究中心)、黔東南州教育科學研究專家及現場教師們共同探究“新課標”下的英語課堂教學有效組織形式和經驗。

  “觀摩研修活動內容豐富,既是一場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教學教研盛宴,同時是一次圍繞中小學前沿英語課堂教學和繼續教育的學習活動。”三穗縣教科局副局長龍正東表示,希望繼續加強高校與地方基礎教育的互動,共同促進課堂教學改革,推動民族地區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截至2023年1月,黔東南州目前實施“貴州民族地區基礎教育品質提升行動計劃”項目縣16個,項目學校96所,項目課題137個,實現全州16個縣(市)全覆蓋。

  示范教學 “解鎖”新課堂

  “同學們,我們一起發揮想像力,為花木蘭制作一份個性簽名吧!”3月30日,從江縣第三民族中學組團幫扶停洞中學成效研討會暨教學交流活動舉行。活動特邀榕江縣第一民族中學邱國民教研團隊進行教育教學經驗交流。

  在此次交流中,三校、六學科、17位老師分別就《木蘭詩》《有序數對》《西亞》《傳染病及預防》《立定跳遠與素質練習》等課題,帶來了17堂異彩紛呈、各有千秋的同課異構課堂展示。

  從江三中為教師搭建共話“優質課堂”橋梁,為從江教師在新課標下如何調整備課思維帶來了許多啟發,同時在教育幫扶下探討教師教學水準提升帶來更多可能性。

  通過共用教育資源激活學生興趣,用集體智慧打造高效課堂,貴州民族地區基礎教育品質提升行動計劃為城鄉師生教育教學交流提供了平臺,教育幫扶也從最初單一的課堂示范教學朝著多層次校際教育交流協作縱深拓展。

  師生互動 探索“雙減”新路徑

  “大課間開始,各班列隊跑操……”3月17日,惠水縣2023年“貴州民族地區基礎教育品質提升行動”現場推進會走進擺金中學。來自全縣部分中小學校長、教師觀摩了擺金中學“五育”融合下的大課間、特色課堂展示、校園文化建設等,指導專家現場集中進行聽課、議課。

  在惠水縣,無紙化“闖關遊戲考試”已經取代原一、二年級統一的紙筆考試,用遊戲化思維探究考試評價,通過師生互動,創新多元化評價方式;該縣開展中小學課堂課改教學過關活動,“逐校逐人過關”,去除“庸、懶、散”等問題,提振教師精氣神。

  非遺文化傳承日益受到重視,苗族刺繡、蘆笙、水族馬尾繡、竹編技藝等非遺文化進校園成為民族地區中小學探索“雙減”與特色學校建設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貴州各地學校將本土民族文化、民間文化融入學校特色課程、社團活動中,讓民族文化、民間技藝真正進入校園、走進課堂,持續推進民族教育內涵發展。(記者 梁珍情 羅秋紅)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