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出臺一批標準化係列文件 助推基層社工陣地高品質發展

2023-04-24 10:06:50  來源: 多彩貴州網

  4月23日,記者從貴州省民政廳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獲悉,近日,貴州出臺一批標準化建設係列文件,以規范化專業化建設,助推基層社工陣地高品質發展。

  此批制定的標準化建設文件,主要包括《貴州省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陣地建設標準》《貴州省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陣地服務指南》《貴州省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評估參考》《全省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陣地三項民政業務工作“必學清單”》,普遍適用于全省民政部門開建的鄉鎮(街道)社工站,和村(社區)社工室等基層社會工作服務陣地。

  這是貴州省進一步貫徹落實民政部“以標準化為規范”“以專業化為支撐”要求的重要工作舉措,有效彌補貴州省社會工作在規范化專業化方面存在的缺位問題。

  係列文件分別圍繞陣地建設、服務品質、教育培訓、人員管理、品牌維護、績效評估等方面作出詳細規定,並對陣地內的志願者及其服務行為作出同步要求。

  《建設標準》通過建站(室)模式、選址要求、硬體標準、人員配備、制度建設和檔案管理等九個章節,對基層社工服務陣地提出詳細的建設要求,統一規范了社工站建設標準。

  《服務指南》具體闡述社工服務陣地的服務范疇、功能作用、工作原則、服務品質控制和成效評價等七個方面工作標準,為服務行為提供了專業遵循。

  《評估參考》以市縣民政部門和社工站項目承接主體為主要評估對象,分別考察民政部門的協調力、指導力、監管力以及承接機構的執行力、學習力,促使他們更準確、更全面地履職盡責,保證項目實施效果。

  《必學清單》緊扣社會救助、困境老年人和兒童等民政服務對象,全面梳理了基層駐站人員必須掌握的政策文件目錄和業務知識要點(含申辦流程),幫助他們迅速了解民政工作,促進社工站真正成為基層民政服務能力的有效補充。

  這一係列文件從起草到出臺歷經近兩年時間,邀請相關省內外社工專家和社工機構共同參與制定。期間,開展大量基層走訪調研,結合正在推進的基層社工站建設項目和“社工黔行”係列服務項目的實施情況,並將其中的《建設標準》和《服務指南》在鄉鎮(街道)社工站試行3個月。

  此外,貴州省社工中心還組織召開兩輪專家論證會,並通過省民政廳門戶網站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累計收到基層民政部門、社工機構、高校專家、相關部門和社會工作者提出的意見建議116條,經反覆研究、推演、修改、完善,採納108條意見建議,推動形成此批文件。

  貴州還將根據發展需求,不斷補充更新標準化係列文件,最終匯編成冊。《貴州省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星級評定標準(試行)》《貴州省社區社會工作服務指南》《貴州省“社工黔行”品牌係列項目VI設計指引(第二版)》《貴州省社會工作服務項目資金管理使用辦法》《貴州省培育和扶持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建設工作指引》等一批文件正在抓緊制定。(記者 李思瑾)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