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大山深處鬥門開——一個東西部協作項目建設運營中的碰撞與融合

2023-04-24 09:59:59  來源: 貴州日報

大山深處鬥門開

——一個東西部協作項目建設運營中的碰撞與融合

  湄潭縣魚泉街道金橋村,彩色燈籠交相輝映,高高懸挂的油紙傘,浪漫而旖旎,原汁原味的嶺南音樂從家家店鋪飄出。

  金橋·鬥門印象農旅小鎮4月12日對外試營業,10天收入超8萬元。

  椰子雞、碗仔翅、豬腳姜等廣式美食,刨冰、韓式烤肉、藕夾等特色佳肴,琳瑯滿目。

  小山村裏濃濃的廣式味道和珠海風情,吸引無數遊人前來嘗鮮。

  “老板,你家有麻將機沒得?”人潮涌動中,幾位60多歲的阿姨站在圍爐煮茶店門前詢問。

  這個問題,讓老闆娘黎顯芬哭笑不得。

  習慣了以打麻將、玩撲克度過閒暇時光的中老年遊客,能喜歡上地道廣式風味的鬥門印象嗎?

  不同的消費文化,不同的休閒方式,在湄潭的大山裏撞個滿懷。

  而這種思維、理念、文化上的碰撞,董林俊倒是習慣了。

  從去年8月開始,伴隨著這個農旅小鎮項目的規劃、建設、運營,碰撞無處不在。

  2021年5月,珠海市鬥門區與湄潭縣建立東西部協作關係,兩地緊密協作,從人才交流、消費幫扶、勞務協作、資金項目等方面持續發力,助力湄潭建設貴州最美鄉村。

  董林俊是珠海匯華博雅公關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2022年6月,他隨鬥門區代表團來到湄潭交流考察。

  走進金橋村,憑借商人敏銳的嗅覺,董林俊立馬有了想法,“這地方發展鄉村旅遊有基礎。既有女紅軍李小俠的紅色故事,又有千年古銀杏樹的生態底色,可以打造一個涵蓋食住行遊購娛的紅色生態農旅小鎮。”

  去年8月,董林俊帶領團隊到金橋轉了一整天,回到縣城在酒店熬了3個通宵做出的方案,得到了縣裏和東西部協作鬥門工作組的支援。

  董林俊説,東西部協作是互相幫助、共同發展的攜手合作。他在鬥門蓮江村打造的項目成效不錯,可以借鑒其村、企、農合作模式,推動湄潭鄉村實現産業振興。

  這是一場跨越1100多公里的征程。

  之前一直在廣東省內做項目的董林俊,迎來了前所未有的考驗,“當沿海城市開放自由的商業理念,植入世代農耕相對閉塞的小山村,碰撞在所難免。”

  “一開始不是很順利。”董林俊回憶,魚泉街道請了有關專家對項目方案進行論證。

  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晶晶坦言確實有顧慮,“縣裏給了這麼大的項目,我們當然非常重視,同時也擔心做不好。之前東西部協作還沒有嘗試過這種村、企、農以出資比例分配股權,交給企業運作的模式,所以比較謹慎。”

  常把“我是個商人”挂在嘴邊的董林俊,最初的想法是就事論事做事情,不用跟政府打得火熱。但在與縣、街道和村裏的幹部接觸後,“發現他們都是想幹事的人,熱情率真、敢拼會幹。”當地幹部對這個珠海商人也越來越認可。

  經過不斷的溝通、磨合,大家漸漸達成共識。

  2022年11月,項目立項了。

  399萬元東西部協作資金注入金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匯華博雅出資51萬元,共同成立金橋匯煜旅遊管理有限公司,股份佔比分別為89%和11%。

  村、企、農三方合作,農戶以房屋租金入股、經營者以勞動技術入股,分紅比例各佔25%,金橋匯煜統一管理運營,確定經營業態、裝修裝飾店鋪、指導日常運營,股份佔比50%。

  一個嶄新的篇章即將翻開。

  沒想到,上來就碰了一鼻子灰。

  第一批預計打造18棟民房,動員會開過後,只有13家願意拿出房屋。

  “不曉得這個項目賺不賺得到錢,不要出了房屋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

  “為什麼不把錢發到手上讓我們自己來做呢?”

  金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任勇知道其中緣由:大山裏的村民淳樸而現實。

  魚泉街道指派黨工委副書記李奉明駐在項目上,其他班子成員也是三天兩頭就往項目上跑。

  任勇更是拿著筆電幾頭跑,光群眾會就開了68次。

  董林俊一遍又一遍把合作模式、運營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話語解釋清楚,協助村裏幹部積極動員群眾,讓他們解放思想。

  有的人想通了,願意拿出房屋,但還是有人想不通。

  “用盡辦法,都要跪下來求人了,項目推進還是緩慢。”作為一名“兵支書”,任勇這個鐵漢也柔情,夜深人靜想到這些,流下了委屈的淚水。

  有個不願騰出民房的老人,村“兩委”到府做工作不下5次了,還是沒有説服。

  “我去到他家,抓著他的手,很粗糙的一雙手……”董林俊回憶,這位固執的老人終于被感動,當晚就答應了拿出房屋。

  春節前,整條街的房屋都已拿下。

  接著,改造升級房屋、裝飾路面磚墻、採購設備物料……就在事情朝著預設軌道疾馳時,董林俊來了個急轉彎。

  “我想做成‘金橋·鬥門印象農旅小鎮’。”

  董林俊説,魚泉街道的農家樂生意本身做得好,人家為什麼要選擇來你金橋吃辣子雞、家常菜?

  正月初八,帶著鬥門下洲村春節7天長假試營業迎客10萬的戰績,董林俊堅定了把鬥門印象小鎮“復制”過來的想法,讓人們在金橋感受珠海最本色的廣式味道。

  沒想到這次大家很快統一了思想。得到支援後,他放心大膽地幹起來。

  公開招募經營者,精心為店鋪取名字,專注廣東美食和風格,精選嶺南風格的音樂……董林俊將精細化管理髮揮得淋漓盡致。

  但大山的風格,就像村民那雙常年勞作的手一樣,略顯粗糙隨意。

  “我們什麼時候能下班?”有經營者這樣問。

  “你自己看!”客人進店問有什麼吃的時,得到這樣的回答。

  “開門做生意不能這樣。”董林俊請珠海創業培訓導師前來傳授手藝和技能,不僅教經營者做出地道的廣東美食,還幫助他們建立現代商業思維。

  他在金橋村的群眾會上拿起話筒,講述廣東人的拼搏精神、服務意識、美食文化,讓東西部文化直接面對面碰撞。

  圍坐的群眾豎起大拇指:“你講到了我們心坎上。”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最終,廣東珠海的先進理念、現代意識,在金橋“撞”開了花、結出了果。

  40多家廣式風味特色新店,8項農旅體驗項目,農旅小鎮4月12日試營業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遊客。(記者 范朝權 劉義 胡曉梅)

  【記者手記】

  東西部協作,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目的是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從東西部扶貧協作到東西部協作,政府援助、企業合作、社會幫扶、人才支援等方面的內涵和外延都在發生變化。

  資金項目、産業互補、人員互動、技術互學……東部地區給西部地區帶來的變化既有實實在在看得見的;觀念互通、作風互鑒……變化,也有看不見的。

  在金橋·鬥門印象農旅小鎮項目建設運營過程中,那些思維、理念、文化的交流與碰撞、接受與融合,也許比項目本身帶來的增加群眾就業、壯大村集體經濟等要彌足珍貴。

  這樣的東西部協作,是我們更加期待的。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