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黔東南:“百節之鄉”歌舞起 助推旅遊復蘇強

2023-04-24 08:47:58  來源: 新華網

  唱侗戲、打糍粑、打花臉……近日,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肇興侗寨,一係列谷雨節民俗活動接連上演,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體驗。

  “我們正是衝著節日來的。”傍晚7點,正在肇興侗寨的石板主街旁休息的廣東遊客余春雅説,數天前,他們一行23人通過網絡了解到谷雨節活動將要舉辦的消息後,當即決定過來體驗。“沒想到活動內容這麼豐富,大家玩得很開心。”

  黎平縣文體廣電旅遊局局長唐大才介紹,谷雨節是當地侗族群眾的傳統節日,每年都會在谷雨節氣這天舉辦。此次谷雨節由政府部門協調周邊幾個侗寨聯合舉辦,為期6天。

  4月20日,貴州省黎平縣肇興侗寨舉行的谷雨節活動現場。新華社記者 羅羽 攝

  “今年谷雨節有30多個項目,規模更大。還邀請了來自廣東佛山的嶺南文化交流團隊,內容更多元。”唐大才介紹,此次谷雨節係列活動的舉辦,正是為了增加遊客體驗感,為景區引流。

  苗年、侗年、谷雨節、薩瑪節、姊妹節、龍舟節……素有“百節之鄉”之稱的黔東南州自然風光秀美,民族風情濃鬱,民族傳統村落保存完好。

  “大節三六九,小節天天有”是描述當地節日盛況的俗語。黔東南州每年舉辦各類民族節日超390個,其中超萬人規模的節日有120多個。今年以來,黔東南州各地更加鮮明地把舉辦節日活動作為助推旅遊復蘇的重要手段。

  “跟往年村民自發辦節、自己過節相比,這次谷雨節係列活動更注重遊客的參與度和體驗感,我們把節日內容與遊客需求更好地進行了融合,受到了遊客歡迎。”唐大才説,比如4月20日晚上的“打花臉”——谷雨節當中的一項特色活動,人們用藍靛染料互相抹臉以表祝福,參與遊客眾多,氣氛熱烈。

  4月20日,在貴州省黎平縣肇興侗寨舉行的谷雨節活動。新華社記者 羅羽 攝

  “當天,豐富有趣的活動吸引遊客超1萬人次。”貴州省黎平縣肇興景區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少鵬介紹,2023年以來,通過多場文體活動的帶動,景區入園遊客持續增加,截至目前已接待遊客超15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近50%。

  “我家民宿‘爆單’了。”在景區開了4年民宿的贏勇秀介紹,最近幾天,由于景區舉辦谷雨節,前來體驗的遊客太多,下單量持續超負荷。

  盛裝遊行、攔門酒、琵琶歌……3月18日,與黎平縣相鄰的榕江縣舉辦了盛大的薩瑪節,參與節日的群眾和遊客超5萬人次,其中前來體驗的外地遊客超2萬人次。

  “活動舉辦前後3天,縣城上百家酒店和賓館入住率為95%,帶動經濟綜合收入上千萬元。”榕江縣文體廣電旅遊局副局長楊璐表示,今年榕江縣致力于打造月月都有節日的文化氛圍,助推旅遊市場發展。

  4月20日,貴州省黎平縣肇興侗寨舉行的谷雨節活動現場。新華社記者 羅羽 攝

  “雖然我是第一次到榕江,但參加了薩瑪節後感覺當地的民族風情很濃鬱,體驗很好,印象深刻。”深圳遊客王曉春説。

  黔東南州文體廣電旅遊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今年黔東南各地舉辦文體活動超130場,助推全州接待遊客1611.6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68.07億元。

  “接下來,我們還將圍繞遊客需求、市場變化,舉辦更多具有針對性的文體活動,並將它們打造成地方文化旅遊的特色品牌,助力旅遊業更好發展。”唐大才説。(記者羅羽)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