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火石鎮多措並舉守護桐梓河

2023-04-23 15:52:32  來源: 貴州日報

  近年來,仁懷市火石鎮以實現“河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為目標,全面推行落實河長制,強力抓好桐梓河保護工作,傾心傾情傾力守護一方綠水青山。

  健全體係,落實責任“管好河”。為確保桐梓河管護成效,火石鎮及時調整充實組織架構,成立鎮村兩級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以“六個一”為主抓手,創新推行“河前三包”責任制,對轄區河道開展專項整治工作,讓“三個決不”工作機制在火石落地生根(即:決不讓一片垃圾留在河道;決不讓一滴污水注入河中;決不讓一張漁網下河捕撈),有效改善桐梓河流域生態問題。

  嚴格措施,多措並舉“治好河”。嚴格推行河長“治”河、“三員”“管”河、群眾“護”河的聯動“護河+”管理模式,堅持“護水不取水”的貢獻觀,開展“河長在行動”“水生態環境整治”等專項行動,重點對區域內河流、河道周邊開展集中巡查,針對巡查中發現的問題,深入分析原因,逐項跟進解決。2022年,火石鎮鎮級河長開展巡河(庫)137人次,村級河長巡河456人次,職能部門巡查92人次,啟用無人機巡河12次,義務巡河員巡查458人次,發現並整改問題204個,真正做到守河有責,守河盡責,守河負責。

  強化宣傳,群策群力“護好河”。以群眾會、院壩會等為載體,以“1+3+N”的“強組興村”工作隊為主力,緊緊圍繞河道整治、河湖保護等內容廣泛開展宣傳,引導群眾培養桐梓河生態環境保護意識,主動參與義務巡河、村莊清潔等活動,形成全鎮關心、支援、參與和監督水環境治理的良好氛圍,進一步打通桐梓河管理的“最後一公里”。(李夢娟)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