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教育係統2023年"書香校園"讀書行動啟動儀式在貴州財經大學舉行

2023-04-23 11:22:45  來源: 貴州財經大學

  “四月春光鬱鬱,校園書聲瑯瑯,春風浩蕩滿目新潮,黔貴大地詩書飄香……”4月22日下午,伴隨著悠悠書香,貴州省教育係統2023年“書香校園”讀書行動啟動儀式在貴州財經大學花溪校區學生活動中心舉行。

  貴州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貴州省文聯主席歐陽黔森,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保留正廳長級)、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楊未,共青團貴州省委副書記李劍,新華網貴州分公司總經理陳淼,貴州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劉雷,貴州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趙普,以及在築高校校領導出席儀式。

  鄒聯克在啟動儀式上的講話中指出,今天隆重召開全省教育係統“書香校園”讀書行動啟動儀式,就是要讓校園有書香氣、教師有書卷氣、學生有書生氣成為貴州教育一抹美麗的風景。

  鄒聯克強調,要扎實推進讀書行動,就要做到四個“堅持”,一要堅持提高站位,深刻感悟閱讀意義;二要堅持精準定位,準確把握工作重點;三要堅持保障到位,強化數字技術賦能;四要堅持找準方位,健全常態長效機制。

  鄒聯克還借用漢語諧音的修辭手法,與在場師生分享了閱讀既相對獨立又息息相關的三種境界,即 “閱美”“悅美”“越美”。閱美就是從讀書中尋找知識,尋求快樂的一種感受,是由心而生的動人美感。悅美就是閱讀對于心靈而言,確實是件美心的事情,美在充實愉悅、思想。越美就是一種超越越來越優美的美,也就是閱讀是最好的一種提升修養的方式。

  鄒聯克勉勵師生們在書香校園的生動實踐中樹起堅如磐石的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更大更持久的精神力量。號召大家在“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的堅持中,把生命之旅裝點得精彩紛呈、韻味綿長。

  儀式以《閱讀的力量》視頻短片拉開序幕。我校湯健、周興傑、羅亞、張克雯等四位老師各自作了讀書分享感悟,勉勵師生們追尋著理想之光去讀書,承載著楚怡精神去讀書,拓展思想廣度,讓書香彌漫校園;“貴財有愛”社區的大學生志願者代表和小朋友進行了精彩的閱讀互動,他們的精彩分享贏得現場陣陣掌聲。

  隨後,鄒聯克、歐陽黔森、楊未、李劍、陳淼、劉雷、趙普,共同點亮閱讀燈,宣布貴州省教育係統2023年"書香校園"讀書行動正式啟動,並向貴財學子贈送書籍。

  當天,恰逢貴州財經大學第十屆讀書文化節啟動暨《約讀貴財》欄目上線。啟動儀式上,正式推出由貴州財經大學和新華網共同打造閱讀專題節目,AI數字主播蔡小閱首次亮相。

  本次活動不僅讓全體師生感受到了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更是點燃了師生讀書的熱情。悠悠書香,點點墨趣,讓濃鬱的書香滿校園,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成為我們不變的追求。

  啟動儀式後,還召開了貴州財經大學文化傳承創新之“貴財有約·名家零距離”的首場主題活動——歐陽黔森脫貧攻堅題材作品讀書會。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各處室領導、我校相關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和學生代表共約700余人參加啟動儀式。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