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草變成了寶”:平塘山野蕨菜變身“致富菜”

2023-04-23 15:46:03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當前,是蕨菜生長和採收的旺季,平塘縣山間田野昔日不起眼的蕨菜遠銷全國各地,不僅成了人們鐘愛的綠色食品,更是成為了農民群眾的“致富菜”。

  在平塘茗菊農業有限公司蕨菜加工廠,工人們正將撒過鹽的蕨菜進行搓揉,每隔一段時間翻動一次,直至完全晾幹。

鋪平晾曬蕨菜

  平塘茗菊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建明介紹:“我們是從2月底開始收蕨菜的,現在群眾拿來的蕨菜賣給我們1塊錢一斤,每天可以收3到4噸。”

  蕨菜又稱龍爪菜,是一種天然綠色食品,不僅味道鮮美,而且有消暑、祛熱等諸多功效,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素有“山菜之王”的美譽。

加工蕨菜

  以前,僅有極少部分村民採摘蕨菜到集市上售賣,剩余大部分蕨菜就在山坡上“自生自滅”。近年來,味道鮮美可口、綠色無污染的蕨菜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喜愛,野生蕨菜市場前景很好。平塘茗菊農業有限公司瞄準這一商機,巧打時間牌,利用菊花加工廠空閒期間收購、加工、銷售蕨菜,促進公司創收、群眾增收。

  “在浙江那邊有很多人都喜歡吃蕨菜,但是蕨菜又特別少。到這裏後我發現這邊的蕨菜特別多,在坡上都沒有人去採摘吃,所以我們就想著把大山裏面的蕨菜賣出去、帶出去。”黃建明説。

  務工群眾張光高興地説:“山上的蕨菜如果不採摘就是一種草,現在老板把這種草變成了寶。沒想到在家門口就有錢賺,多虧有公司統一收購,不然我們不會想到採蕨苔也能掙錢。”

  新鮮的蕨菜不易保存,公司對新鮮蕨菜進行蒸煮、晾曬等初加工後,將這些半成品蕨菜運送至哈爾濱進行精加工,最後銷往全國各地。

新鮮蕨菜

  據了解,今年新鮮蕨菜的收購價為每斤1元,制作好的幹蕨菜每斤可以賣到35元。截至目前,平塘茗菊農業有限公司已累計收購新鮮蕨菜50噸,生産幹蕨菜5噸,整個採收季産量預計達到100噸成品,蕨菜採收將持續到5月中旬。

  黃建明説道:“我們希望能通過渠道優勢繼續拓展國內外市場,讓貴州的山貨升值,不僅有效帶動全縣群眾增收致富,也為推進鄉村振興助力添彩。”(羅應艾 王顯福)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