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第十一屆人博會人才高端論壇圓滿舉行

2023-04-23 11:34:31  來源: 貴州日報

  4月22日下午,第十一屆貴州人才博覽會新時代闖新路人才高端論壇在貴陽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時玉寶出席論壇並致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論壇的各位嘉賓表示歡迎。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天文臺研究員汪景琇,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劉仲華,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校長宋寶安,人民日報社高級編輯賈立政分別發表主旨演講,為“貴州新時代闖新路人才培育”建言獻策。

  “成為世界科學中心,要培養的是能夠創造新知識、建立新學科和新學派的頂尖科學大師。”汪景琇從天文學科的發展歷程展開,論證了培養科技人才的緊迫性和重要性。“我們期待國際頂尖人才引領國家科技事業發展。我們還需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基礎好、有擔當、肯奮鬥的在科研第一線拼搏的研究力量,構成支撐國家科技事業發展的脊梁。”

  貴州是産茶大省,如何培養出更多優秀的茶産業專業人才?劉仲華表示,要加強茶學高層次人才培養力度,引進國內外高層次茶學相關基礎研究創新人才,引進或委託培養有茶學本科背景的高層次人才,提升本科人才規模,鼓勵本科生服務茶産業全鏈條,不斷健全完善茶的一産、二産、三産創新人才和創業人才體係。

  “貴州大學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全力服務‘四新’‘四化’。”宋寶安表示,貴州大學正大力構建“三位一體”引才機制,強化以才引才、柔性引才,扎實做好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努力為貴州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援。

  賈立政以“加強黨管人才賦能高水準隊伍建設”為題,從新時代黨管人才的根本任務、當前高水準人才隊伍建設面臨的新挑戰新機遇、如何為高水準人才隊伍建設賦能三個方面進行論述,期待把聚集起來的各方面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的強大活力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釋放出來。

  人才興則貴州興,人才強則貴州強。當前,貴州正以更實的舉措、更強的決心、更大的胸懷,實現與人才的“雙向奔赴”,為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凝聚磅薄力量。

  省委有關部門(單位)、中央在黔單位、各市(州)黨委政府、省直(屬)高等院校和技工院校、醫療衛生機構、重點招商企業、省管國有企業相關負責人出席論壇。(記者 華姝 牟元媛 李堅)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098